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足协宣布多曼终止合同 猜猜谁来掌舵中国女足?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3日18:08 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此前曾表示22日前决定是否继续出任中国女足主帅的多曼,时至昨天最后期限仍未动静,恐怕她来不了了。这事近来一直牵动着中国女足的心。对此,中国足协三缄其口,国内媒体也被搅得不得安宁,各种小道消息满天飞。

  综合各方面情况看,多曼正与中国足球渐行渐远,中国足协已开始着手选择多曼的替代者,在此事尚未水落石出之前,让我们不妨替中国足协分析一下多曼的候补人选,以便在期待之时也做好最坏的打算。

  候补一

  巴塞罗斯

  优势:态度最为积极劣势:能力受到质疑

  巴西主帅巴塞罗斯是个让中国足协兴奋的名字。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杯上,巴西队的表现赢得人们的尊重。在得知多曼就续约一事犹豫再三时,巴塞罗斯就向中国足协毛遂自荐,态度非常积极。其实在世界杯期间,巴塞罗斯就多次表达了想来中国执教的意愿,“对到中国执教,我可以用‘渴望’这个词来形容。我对中国队的熟悉程度不比多曼差,我认为中国女足的队员很不错,惟一欠缺的是一名好教练和运气。”巴塞罗斯说。他甚至表示,即使等到2008年奥运会后,他也愿意来中国执教。“我不只是对执教中国女足感兴趣,我对执教任何中国球队都感兴趣。虽然我现在执教女足,但我也有能力执教男足职业队。”

  不过,目前中国足协还没接过巴塞罗斯抛过来的橄榄枝,因为圈内一些人对他的执教能力心存疑虑。有的专家表示:“巴西队能挺进女足世界杯决赛,完全是因为有了玛塔、克里斯蒂安妮等一批天才球员,而这些人并非巴塞罗斯带出来的。”此外,巴西队在世界杯上并没有表现出让人信服的战术能力,所以不少人认为,与其将2008奥运的任务交给巴塞罗斯,还不如交给本土教练。

  候补二

  海因里希

  优势:女足资历丰富劣势:薪金要价高

  作为美国女足的前任主帅,现年42岁的海因里希无论是执教资历,还是能力上都无话可说。海因里希1999年接手美国女足,并取得了辉煌战绩,2004年在雅典奥运会率队夺冠后离任,现在担任着美国女足的顾问。2005年底,海因里希出任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女队主教练,但去年底因战绩不佳被解职。下课后,海因里希一直赋闲在家。由于一直担任美国足协的顾问,所以,她对目前世界女足的发展相当熟悉。

  然而,困扰海因里希加盟的最大原因是薪金,中国足协以前已留意过海因里希,在今年年初的选帅中,海因里希就是热门人选之一。但当初她对美国女足22.5万美元的年薪都感到不满意,对中国足协开出的1.2万美元的月薪更看不上眼,她一直对男女足教练同工不同酬感到不满,但海因里希这样的想法在中国简直就是天方夜谭,这是她执教中国队的一大障碍。

  此外,海因里希在美执教期间缺乏创新,她更多的是依靠前任留下的资本,所以雅典奥运会后她被瑞恩取代。从这点看,她似乎也不太符合中国女足的现状。

  候补三

  伊丽莎白

  优势:理论知识丰富劣势:战绩缺少说服力

  能进入中国足协法眼的还有前法国队主帅伊丽莎白。作为国际足联仅有的两位女性讲师,伊丽莎白的理论能力受到了世界各国的认可。此前,伊丽莎白曾与中国足协有过接触,一度进入过中国足协的选帅候选名单,只因中国足协不敢冒险使用一位刚刚下课的主教练,她才与中国女足擦身而过。

  伊丽莎白的弱点是她带队成绩不太理想。尽管在过去的十年间,她把法国队打造成世界二流强队,但因没进入过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所以伊丽莎白的执教能力仍值得商榷。

  此外,当初法国足协放弃她时,法国媒体就认为“她的战术思想不符合国际女足的发展趋势”,使她给外界留下了空有理论知识,缺少实战经验的印象。在中西方文化差异较大的情况下,让伊丽莎白带领“铿锵玫瑰”,短期内她能否适应也是一个问题。

  候补四

  瑞恩

  优势:有经验的女足男帅劣势:刚刚卸任态度不明

  昨天美国足协主席对外宣布,瑞恩被免去了国家队主教练一职,这使他也走进了中国女足候选主帅的名单。瑞恩2005年4月接手美国女足,三年内把处于新老交替的美国女足打造成一支长胜之军。但他在今年世界杯上冲击桂冠失利,并且因门将风波,造成队内矛盾,引起美国足协的不满,最终被解聘。

  瑞恩先后率队与中国女足多次交锋,既熟悉世界女足的发展,也对中国女足十分了解。瑞恩的资历与条件完全符合中国足协的选帅要求,一旦多曼无法前来,瑞恩很可能后来者居上,现在只看刚刚卸任的瑞恩自己的意愿了。此外,中国女足奥运备战已是分秒必争,瑞恩真能走马上任,他将面临的困难也会很大。

  纵观以上四位主教练候选人,每个人都各有优缺点,要找一位像多曼这样熟悉中国女足、又具有人气的主帅还真不多。也正因为这样,中国足协才迟迟不敢重开“选帅门”,而只能是耐心地一等再等多曼的表态。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