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邹市明恩师张传良勇担中国拳击历史突破重任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3日18:09 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10月18日中午,当记者来到国家奥林匹克中心,与即将踏上征战第14届美国芝加哥拳击世锦赛的中国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握手道别,预祝他们取得好成绩时,除了感到其充满自信和坚毅的力量外,还有一丝压力和沉重感。


  自2003年世锦赛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来自贵州的邹市明先后获得了亚军和铜牌后,他的教练张传良就一直成为媒体和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也就是从那时起,这位曾是武术教头出身的“张大叔”,便责无旁贷地肩负起率领中国拳击队崛起的重任。特别是2005年邹市明在四川绵阳世锦赛上勇夺48公斤级金牌,实现了中国拳击界几代人的梦想后,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实现中国拳击的突破,无疑成为他和中国拳击人的奋斗目标,压力之大不言而喻。这在我每次采访张传良的过程中都能深切地体会到。

  应该说,国家体育总局拳跆管理中心领导在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新周期伊始,任命张传良为中国拳击队总教练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英明之举。因为这位身材不高、但谙熟技击之道的“贵州佬”已经通过培养出十几位全国冠军证明了自己。特别是贵州位于中国西部,经济落后,与其他大多数省市相比可选之才并不多,队员基本上都是又瘦又矮的小级别,能够十几年而不衰,没有点儿真本事是万万做不到的,尤其是他亲手带出了邹市明,足见张传良的深厚功底。

  作为中国拳击的领军人物,张传良无论为人处世,还是执教水准,在国内拳击界口碑都是不错的。尤其是他多年通过实践研究出的中国拳击训练理论手段以及走符合中国的拳击之路的观点,已经被证明是正确的。

  近两年中国拳击整体水平的提高以及在国际比赛中不断取得的好成绩,除了国家体育总局和拳跆中心领导的鼎力支持以及其他教练和运动员的努力外,与作为总教练的张传良制定并掌控中国拳击队奥运会备战周期训练比赛计划取得成效有直接的关系。然而,记者也强烈地感到,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越来越近,张传良的压力也越来越大,特别是邹市明今年先后在“泰王杯”和亚锦赛上失利,更让张传良夜不能寐。自雅典奥运会后,邹市明快速移动和防守反击的独特打法,已经成为古巴、哈萨克斯坦、泰国和俄罗斯等世界拳击强国研究的重点。像今年战胜邹市明的泰国和蒙古拳手都采用了“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相同打法,使邹市明面临了更多的困难。

  与3年前相比,如今27岁的邹市明虽然比赛经验更丰富了,但速度不如那时快,打法也有了一些变化。如何能在打法没有任何秘密可言的情况下,让邹市明继续保持良好的心态和竞技状态,为北京奥运会做好充分准备,就成为张传良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但张传良还是中国队的总教练,需要事必躬亲的事很多,这时常让他感到有些分身乏术。

  作为师徒,世界冠军邹市明面临公众和媒体的巨大压力,实际上也是压给张传良的。但每当记者与他谈起这个话题时,这位贵州汉子都表示,作为中国队的总教练,尽管困难很多,难度很大,他依然有信心。

  规模空前的芝加哥世界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23日就将打响,张传良将率领他的弟子们奋勇搏击,展示中国拳手的风采,让我们为他们击掌祝福吧!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