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08奥运场馆工程巡礼 “绿色奥运”场馆节水为先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3日21:27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水立方夜景俯瞰效果图
水立方夜景俯瞰效果图

  官方网站10月22日讯 北京是座水资源相对紧缺的城市,因此北京人十分注意“节水”。雨洪利用、建立污水处理站、充分利用中水(污水经处理后获取的非饮用水)……在北京奥运场馆建设中,水资源节约得到了广泛的落实,并形成了一些亮点项目。

  “鸟巢”的雨水斗和“水立方”的屋顶等能留住雨洪

  如果遇到比赛下雨,硕大的“鸟巢”将用“雨水斗”接水。在“鸟巢”的钢结构屋顶密布的网格中,有钢制的天沟,“雨水斗”便暗藏其中。

这些雨水斗具有足够的虹吸力,可以完全消除顶部派涡,而且还带有加热部件,可以在冬季融化雨水斗周边的积雪,再顺利将水排出。

  “鸟巢”的一套雨洪利用系统将体育场用地范围内的雨水收集起来,通过处理,与市政优质中水合并,又可以重新利用,再用作体育场的灌溉或是卫生间用水,等等。整个雨洪利用系统都围绕着“绿色”奥运的理念,为“鸟巢”打造了优秀的“内部代谢通道”。

  “水立方”屋顶的水,则是通过收集、初期弃流、调蓄、消毒处理等过程再回用。根据雨水季节特点,雨水处理后回用于水景补水,冷却塔补水。平均每年可以回用雨水10500立方米,屋面雨水收集面积约2.9万平方米,雨水利用率约为0.76,可以提供10475立方米的雨水资源。

  此外,国家体育馆的集散广场铺装采用渗水地面材料,使大部分雨水能渗透到地下,屋面上的雨水也可以进行收集,经处理后可用于冲厕、浇灌绿化、冲洗道路等。

网球中心赛场外观官方网站范帆摄
网球中心赛场外观官方网站范帆摄

  五项工程建立污水处理站 实现污水零排放

  国家游泳中心、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奥运村、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以及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场、射箭场和网球中心场群5项工程建设了高水平的污水处理系统。

  其中,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射箭场、网球中心不仅使用清河再生水厂和正在建设的北小河再生水厂提供的再生水,而且自建了污水处理站,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为体现绿色奥运的理念,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射箭场、网球中心的功能房和附属用房的污水,进入自建的污水处理站,生成中水,用于绿化浇灌等循环使用,实现了污水零排放。

  据了解,清河再生水厂和正在建设的北小河再生水厂将提供奥运中心区再生水水源,目前已与奥林匹克公园的奥运场馆签定了再生水接入协议,已经向奥运森林公园龙形湖面补水。

  水资源节约得到广发落实,并形成一些亮点项目

  截止目前,从项目实施初步统计看,节水与水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共有121个,其中奥林匹克公园区域55项,大学区场馆21项,外围场馆45项。

  所有场馆都采用了中水利用技术,特色应用的有奥林匹克公园景观水系利用中水约312万吨/年,奥林匹克公园区域用于绿化及冲洗等的中水约为157万吨/年。

  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丰台垒球场、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射箭场和奥运村、媒体村、国家会议中心、奥林匹克国家森林公园、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等15项新建工程建设了高水平的雨洪利用系统和透水铺装,充分利用雨洪水资源,回灌和涵养地下水。仅雨水收集利用一项就达到100万吨/年,另外雨洪回渗铺装面积在100万平方米以上。(范帆 李威)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