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俄罗斯体育官员赞奥运 举办是发展大众体育良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5日07:13 中国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郭剑在前往北京奥组委大厦之前,心情很好的俄罗斯奥运冠军代表团团长布拉塔耶娃开玩笑说:“真希望在明年奥运会上,中国和俄罗斯平分金牌,一人一半,不给别人留了。”

  布拉塔耶娃是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兼体育、运动和青年事务委员会副主任,由她带领的多名退役奥运冠军组成的俄罗斯奥运冠军代表团在北京已经逗留了两天,今天下午他们一行十余人走进北京奥组委大厦,简单了解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筹备情况,随后参观了“鸟巢”和“水立方”这两大标志性奥运场馆。

  散发着迷人魅力的“水立方”,让随行的2000年和2004年奥运会花样游泳冠军奥里佳大为赞叹,“真没想到花样游泳可以在这么漂亮的体育馆里进行比赛,这真是体育与艺术的完美结合。”

  “我第一次来中国比赛还是在1997年,但那次来中国除了游泳池,我什么也没看见。”奥里佳说,“现在我看到了中国为奥运会所做的努力。”

  1991年底苏联解体,大量免费的体育资源随之消失。布拉塔耶娃说:“1992年奥运会是独联体组队,从1996年开始是俄罗斯独立组队,所以我们的体育成绩一度下滑得非常厉害,好在普京上任后大力发展体育运动,加大对体育的投入,所以我们能重新成为体育强国。”

  “我想,我们的经验中国也可以考虑借鉴,我们在很多中小城市修建多功能体育中心,修建大量体育设施,并且强调发展大众体育事业。”

  据介绍,《2006~2015发展俄联邦体育运动》计划在2007年一共包括114个项目,其中27项用于发展竞技体育,87项针对大众体育运动事业。“计划的资金总数大约80%用来发展大众体育运动,主要是在中小学建设体育运动场馆,同时促进地方民众参与体育运动。”布拉塔耶娃说,“只有推动大众体育才会获得竞技体育方面的成功。奥运会的举行是中国最好的机会。”

  “如果现在让我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些建议的话,我想,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是交通。据我所知,北京的堵车情况比较严重。”布拉塔耶娃坦率地说,“如果让运动员在路上花费很多时间,那绝对不是一件好事。我知道北京已经有了应对方案,做了区分机动车单双号的试验,这会有效的,雅典奥运会就是用这种方法来缓解交通压力的。”

  “另外,奥运会期间限制大型货车的通行也是历届奥运会传承下来的好经验。”布拉塔耶娃说,“我相信北京会解决好这个问题的,我期待俄罗斯代表团明年在这里度过一个美好的夏天。”

  本报北京10月24日电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