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天津宗教及主要场所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5日13:27

我来说两句

  天津市居民信仰的宗教主要有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和基督教。

全市信仰各种宗教的教徒共26.7万人,宗教职业人员近200人。1979年以来,共恢复开放宗教活动场所79处,其中较著名的有佛教的大悲禅院,伊斯兰教的天津清真大寺、金家窑清真寺、天穆清真北寺、河西区三义庄清真寺,天主教的西开教堂、望海楼教堂,基督教的滨江道教堂等。天后宫1985年修复后作为天津市民俗博物馆对外开放,尚未恢复宗教活动。全市有8个宗教团体:即1951年成立的天津市天主教爱国会,1980年成立的天主教天津教区教务委员会,1953年成立的天津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1981年成立的天津市基督教教务委员会,1981年成立的天津市伊斯兰教协会,以及1895年成立的天津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和1918年成立的天津市基督教女青年会。1956年成立的中国道教协会天津市分会,1966年后未恢复活动。

  道教主要场所:

  【吕祖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坐落在天津市红桥区如意庵大街何家胡同18号。始建于清康熙五十八年(1719),是供奉八仙之一吕洞宾的道观。1900年,义和团运动在天津兴起,"乾"字团首领曹福田率静海一带义和团来津,在此设总坛口,领导义和团抗击八国联军的侵略。为中国惟一保存较完整的义和团总坛口遗址。1976年地震中遭到严重破坏。1985年修复后辟为天津义和团纪念馆。

  【天尊阁】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坐落在天津城东北宁河县丰台镇。建于清康熙年间,咸丰年间重修,是供奉元始天尊的道观。天尊阁通高17.4米,宏伟挺拔,为三檐歇山式木结构楼阁,下层是天尊阁,中层是王母殿,上层是紫微殿,九脊歇山顶。1976年唐山大地震时,附近建筑全部倒塌,惟天尊阁巍然屹立,为震中地区仅存的古代高层建筑。

  【玉皇阁】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天津市南开区玉皇阁大街。建于明宣德二年(1427),万历年间重修。玉皇阁原建筑包括牌坊、山门、钟鼓楼、配殿、六角亭、大殿和清虚阁,是天津市区规模最大的道观。观内主体建筑清虚阁是市区现存年代最早的木结构高层建筑,上层内供玉皇铜像,周围有回廊栏杆,可登临远眺。

  【天后宫】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坐落在天津市区南北运河与海河交汇的三岔河口西岸。俗称"娘娘宫"。与福建莆田湄州妈祖庙、台湾北港朝天宫并称中国三大妈祖庙。初为船工祭祀海神天妃、举行酬神演出及聚会娱乐的场所。始建于元泰定三年(1326),明永乐元年(1403)重建,以后曾多次扩建修葺。建筑物有戏楼、幡竿、山门、牌坊、钟鼓楼、前殿、正殿、后殿,是市区现存年代最早的古建筑。1985年进行了大修,辟为民俗博物馆,展示天津历史发展、民间风俗等。天后宫附近还是天津早期商业和民俗活动繁华之处,现已辟建为富有中国味、天津味、古典味、文化味的"古文化街",古朴典雅,热闹异常。

  天津地区虽然自古以来就有散居的先民,但作为一座城市的形成,却与漕运有着密切的关系。由于漕运的发展,使天津最早的两个居民点——大直沽和三岔河口相继发展起来。自元初至元十九年(1282)开通海运,南方的漕粮从江南的刘家港启程,经海上至大沽口进入海河,以海河东岸的大直沽为终点,再由北运河转入大都。开通海运不到十年,元政府便在大直沽设置了接运厅和临清万户府,又在延佑间为满足漕运船工祭祀的需要建造了“天妃灵慈宫”(后改“天后宫”,即东庙)。接着又在三岔河口附近建造了另一座天妃庙(即西庙)。

  两座天后宫建设之初,都是为了祭祀漕运船工们所信仰的闽粤一带护航女神——林默而建。林默为福建莆田县湄洲岛人,她死后自宋代屡受皇封,先后封为灵惠夫人、天妃等,至清代又封为天后。天津人称天后为娘娘,所以这两庙又俗称为“娘娘宫”。最初都是由僧人主持,在元代还有互派活动(见元危素《大直沽天妃宫碑记》),后来怎么改成了道士,至今仍是一个不可解之“谜”。据《天津卫志》等书记载,明正统十年(1445)“礼部札付道士邵振祖领道藏一部”,可知那时已由道士掌管。但此两庙都不是严格意义的道观,这与天津居民对宗教的态度有关,他们“无事不登三宝殿”,有事又不分佛教、道教、民间宗教,哪管什么如来佛、观世音、玉皇大帝、王母娘娘、财神、药王、关帝、济公、王三奶奶、白老太太……一律视为神仙,皆为求拜的对象。天后传至天津也进入这些神仙行列,日久天长两庙所供奉的神灵为顺应这种要求也繁杂起来。由于天妃为女性,又转变为少妇幼儿的保护神,衍化出多种娘娘,从中又形成天津民俗的特有现象——拴娃娃,还成为旧社会受损害最重、受折磨最酷的妓女朝拜对象。并对农业的旱涝、商人的致富、遇难者的求救、百姓祈福等无所不包,祭祀天后的庙会多年来成为融信仰、娱乐、商贸为一体的民俗活动,对天津民众发生了多方面的联系,成为市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内容。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