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何振梁:通过北京奥运 中国人在国际上更加自信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5日16:10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消息 本网将推出奥运系列访谈,首场将于25日15时邀请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国奥组委名誉主席何振梁做客新华网。何振梁从1955年结缘体育到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在近五十年走向体育、走向奥运的过程中,一直扮演着体育外交家的角色,是中国人追梦奥运的象征性人物,被大家称为中国奥运“教父”。
何振梁老先生将与新华网友畅谈奥林匹克文化及他半个世纪的奥林匹克人生。

  主持人:就像您说的,一个奥运会是两面,中国改变世界,世界改变中国。在您身边的国外同事、朋友,他们对中国的印象和感觉有没有因为这7年多的时间有所改观?在您眼里,因为奥运会,我们中国最大的变化又是什么呢?

  何振梁:我在国外的朋友,经过六七年打交道以后,他们第一个印象就是中国当年许诺的事情全部都在完成,不像有些国家当时许诺的时候办这、办那,但是拿到手以后就打折。当时国内也有这种思想,申办的时候是孙子,申办成功以后就是爷爷了,这种思想并没有成为多数意见。中国就是一言既出,驷马难追,重承诺是我们的国际声誉。所以国际奥委会对我们感到特别放心。所以评估委员会和协调委员会的主席是同一人,他感到他的工作量比其他的奥运会评估委员会主席轻松多了,他就是了解了解情况,这个指点指点。

  昨天刘淇说,我们这6年当中,从来还没有互相之间说过一次“不”,都是互相鼓励着。通过外界对我们中国的了解,使得外界更了解中国。我们改革开放的成果,政策的正确性,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就。西方媒体过去基本上是一边倒的,现在不同的声音出来了,中国的做法值得其他国家参考。从这点来讲,我觉得应该向我们国家的人民、我们国家的当局、我们组委会的同志表示我的敬意,由于这样的情况,使得我们在国际奥委会工作十分容易做,也容易交朋友。

  中国最大的变化就是人的思想变化,不是在那么样的封闭或者那么样的计较别人怎么说我了,而是比较大度,这充分说明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对我们自己的信心大大增强。就是我不在乎这种批评、那种批评,我们中国看准了自己的目标,一步一步往前走。

(责任编辑:十七)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