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何振梁:体育更重要的价值 就是超越胜负的友谊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5日15:51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消息 本网将推出奥运系列访谈,首场将于25日15时邀请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国奥组委名誉主席何振梁做客新华网。何振梁从1955年结缘体育到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在近五十年走向体育、走向奥运的过程中,一直扮演着体育外交家的角色,是中国人追梦奥运的象征性人物,被大家称为中国奥运“教父”。
何振梁老先生将与新华网友畅谈奥林匹克文化及他半个世纪的奥林匹克人生。

  主持人:您这半个世纪一直在推动奥林匹克的发展,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这样说过,如果没有像何振梁这样的人作出这样的努力,奥林匹克运动不可能在当今社会里享有今天这样的地位。我们回想一下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您认为推动奥林匹克运动走向成功最重要的力量是什么?

  何振梁:最重要的力量就是它的理念,就是反对任何形式、类型的歧视,这是很重要的一点。文明冲突论也好以及所谓种族优越论也好,奥林匹克旗帜鲜明的提出来,人与人之间都是平等的,人和人之间应该互相尊重,应该尊重对方的尊严。

  体育正是这样,体育并不是说我打败了你,更重要的是超越了胜和败,使我们之间建立了比较好的友谊,即使这次我不如你,下次经过努力还能超越你,这是共同的事业,得到共同的发展。我觉得让我感到特别深刻的,中国记者有这样一篇报道,说如果有一个外星人从太空来看地球炮弹之间横飞,火箭飞来飞去,他们肯定会说地球上的这些生物都疯了,为什么要这样自相残杀。如果他看到了奥运会,他会觉得,生物与生物之间和谐相处。奥林匹克运动会在16天之间,不同的肤色、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宗教信仰、不同的政治理念的人能够友好的相聚在一起,互相尊重,为什么不推而广之?全世界都可以这样呢?关键要有一个基础,就是互相尊重对方,不是以强凌弱。

  奥林匹克至少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启示,人类不是注定要自相残杀的。它可以以对话来取代对抗,以友好竞赛来取代尔虞我诈,共同建设一个美好的世界。恐怕也是这个原因,我们北京奥运会提出一个主题口号叫“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责任编辑:十七)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