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何振梁:为中国在奥委会取得合法席位奋斗20余年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5日15:33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消息本网将推出奥运系列访谈,首场将于25日15时邀请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国奥组委名誉主席何振梁做客新华网。何振梁从1955年结缘体育到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在近五十年走向体育、走向奥运的过程中,一直扮演着体育外交家的角色,是中国人追梦奥运的象征性人物,被大家称为中国奥运“教父”。
何振梁老先生将与新华网友畅谈奥林匹克文化及他半个世纪的奥林匹克人生。

  主持人:何老,可以说为了国人的世纪梦圆,您是“一块砖一块砖砌起了通向奥林匹克的长城”,在您看来,奥林匹克运动的核心价值到底是什么?

  何振梁:我想先说明一下,我跟大家一样,对奥林匹克有所接触、有所了解以后,也很渴望能够有一天中国能够举办中国奥运会,但是当时我到体委并不是很甘心情愿的。因为当时青年人最心仪的是什么呢?就是能够直接参与到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热潮里去。当时我在二机部工作,感觉直接参与到社会主义建设。那时候年轻,不知道体育包含在社会主义建设当中,所以对体育没有特别清楚的看法,所以不是特别愿意。当时服从组织纪律,作为共产党员,就去到了那里。

  从那儿以后,更深刻理解了体育的意义,后来也看到了奥林匹克对全世界人民的友好事业、和平的事业所能够做的贡献,所以就想为这个事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我到国家体委以后,从一开始给我的分工就是跟国际奥林匹克工作,跟国际单项组织进行联系。所以我从1950年开始就一直在和他们打交道,前几十年时间,基本上是为我们国家在奥林匹克里面应该拥有的合法席位而奋斗。当年由于国际奥委会里面一些比较保守的、顽固的势力都是不承认新中国的地位,而承认了当时在台湾地区的体育组织。所以为了国家,为了维护国家的主权、领土的完整,在体育界也展开了这场斗争。从50年代初算起,一直到1979年才终于完成了这个任务,最后在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恢复了我们的合法席位,也妥善处理了中国和台湾地区的问题。

  合法地位问题解决以后,马上面临的就是我们什么时候能够申办奥林匹克运动会,这是大家共同的愿望。从中央到老百姓,都很关心这件事情。所以应该讲,既是我的职责所在,更是我责无旁贷的事情。特别是1981年我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议会,更感到我的责任重大,必须不辜负人民群众,实现中国人民一百年来的梦想。

(责任编辑:十七)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