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新华网专访何振梁:畅谈半个世纪的奥运人生(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5日20:11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直播页面 文字实录 现场图片

  10月25日15时,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与网友畅谈他半个世纪的奥林匹克人生。图为何振梁在阐述奥林匹克运动的核心价值。(新华网郭小天摄)

  新华网消息10月25日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国奥组委名誉主席何振梁做客新华网,与网友畅谈奥林匹克文化以及他半个世纪的奥林匹克人生。

  奥林匹克强调人与人互相尊重

  主持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到今天,成为了一个超越国家、种族及文化差异的盛大节日,从您的经历来看,从最开始的不情愿到现在不停的奔波,您认为奥林匹克运动最大的魅力是什么?

  何振梁: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发源来自法国的一位男爵,他是教育学家、历史学家,身体力行地从事体育活动,他提倡恢复古希腊时代持续了一千多年的奥林匹克运动,在现在的社会条件下对以前进行恢复。
它的目的是什么?它的目的首先是教育,而不是单纯的竞技。教育谁?教育青年、教育社会。所以它的目的是通过体育作为一个渠道、一个手段,来教育青年更懂得怎么来发展培养自己,既有强健的体魄,更有坚强的意志,更高昂的精神。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尊重,尊重人的尊严这样一个社会,在这个基础上建设一个更加和谐美好的世界。它的本意是这个。

  所以我们对奥林匹克应该有一个全面认识,单纯的把它看成是28个大项或者多少项的世界性比赛,是体育盛会,但它更是人民的友谊、和平的盛会,现在应该越来越是这样子。比如说当年,远的不说,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由于冷战的原因,政治性的纷争不断,现在随着形势的变化,随着很多全殖民地也好,半殖民地也好,多数先后获得了独立,都在发展自己的体育运动。所以体育运动不是强调民族与民族之间、种族与种族之间的不同,相反,它应该成为一个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种族、不同的宗教信仰、不同的思想意识、不同的社会制度之间的青年人的友好相聚的桥梁和连接线,并且应该真正发扬这样一种精神。

  回顾这一段来看,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像奥运会的活动能够把全世界的人民、群众、青年都聚集在一起,而国际奥委会很珍视这一点,所以国际奥委会从一开始就提出来反对任何的歧视,不管是种族的、性别的,宗教信仰的,政治的等,不能有任何的歧视。奥运会之所以能够吸引大家,最关键的恐怕就是这个问题,而不是单纯的体育竞赛水平的高低,这是最关键的问题。我相信我们的人民,通过在北京举办奥运会,也能够更好的体会到这个精神内涵。

  体育的价值在于超越胜负的友谊

  主持人:您这半个世纪一直在推动奥林匹克的发展,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这样说过,如果没有像何振梁这样的人作出这样的努力,奥林匹克运动不可能在当今社会里享有今天这样的地位。我们回想一下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您认为推动奥林匹克运动走向成功最重要的力量是什么?

  何振梁:最重要的力量就是它的理念,就是反对任何形式、类型的歧视,这是很重要的一点。文明冲突论也好以及所谓种族优越论也好,奥林匹克运动旗帜鲜明地提出来,人与人之间都是平等的,人和人之间应该互相尊重,应该尊重对方的尊严。

  体育正是这样,体育并不是说我打败了你,更重要的是超越了胜和败,使我们之间建立了比较好的友谊,即使这次我不如你,下次经过努力还能超越你,这是共同的事业,得到共同的发展。我觉得让我感到特别深刻的,中国记者有这样一篇报道,说如果有一个外星人从太空来看地球炮弹之间横飞,火箭飞来飞去,他们肯定会说地球上的这些生物都疯了,为什么要这样自相残杀。如果他看到了奥运会,他会觉得,生物与生物之间和谐相处。奥林匹克运动会在16天之间,不同的肤色、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宗教信仰、不同的政治理念的人能够友好的相聚在一起,互相尊重,为什么不推而广之?全世界都可以这样呢?关键要有一个基础,就是互相尊重对方,不是以强凌弱。

  奥林匹克至少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启示,人类不是注定要自相残杀的。他可以以对话来取代对抗,以友好竞赛来取代尔虞我诈,共同建设一个美好的世界。恐怕也是这个原因,我们北京奥运会提出一个主题口号叫“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10月25日15时,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与网友畅谈他半个世纪的奥林匹克人生。图为何振梁在回答网友提问。(新华网郭小天摄)

  北京奥运将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主持人:人们依旧会记得,当萨马兰奇先生宣布北京获得2008年举办权时那激动人心的场景。把奥林匹克运动带到自己的祖国,也是您最大的梦想。在您看来,举办奥运,将给中国人留下最重要的财富是什么?

  何振梁:财富将是多方面的,有物质的,有精神的,有文化的。物质的,大家都看得见,不仅北京,整个国家,当然我们能够办好奥运会,申请到手,本身就是我们国家综合实力提高的结果。改革开放29年来,世界有目共睹,我们发展的很快。另一方面,奥运会可以进一步加快我们的发展,这也是有目共睹的。我不会算账,直接经济效益,间接经济效益,我不算这个账。我们可以想想,我们留下多少物质财富?可以为今后几代人享用,不管是基础设施也好,体育设施也好以及整个社会的发展也好。

  我们的精神财富呢?我特别看中的是精神财富。这个问题对中国今后的发展非常重要。因为从1840年以来,我们不断受到外部入侵。1949年以后,一开始是西方包围我们,国内也是内战不断。现在我们不一样了,现在改革开放,中央领导非常有力,我们国家搞得非常好,但是一百五六十年来,残存于我们民族精神当中的自卑感仍然不断的流露出来。我简单举一个例子,电视广告,多少东西要洋人出来说话才觉得是可靠的,对我们自己的黑头发并不感到一种自豪,而是模仿别人,跟审美观点不同有关,我不去批评,但是内心深处这些人认为别人的都比我们好。

  我们并不是排外,我们可以接受外国所有的好东西为我所用,但是不管怎样,我们一定要对自己的民族有信心,对自己的民族有自豪感,只有这种自豪感,这种民族自信心,才能使得我们更加能够像当年毛主席所讲的,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否则你心理上比人家矮一截不行。像罗格对我的评论,实际上并不是对我个人的评论,我在国际奥委会这个组织里面怎么说、怎么行动、观点是什么观点,人家都是通过你在看中国。我干了50多年的外事工作,哪一点我们不如别人?

  我觉得如果我们的奥运会办得让世界敬仰,让世界人民满意,我们国内的人民全都高兴,我相信这个留下来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将会长期的为我们今后的发展起到作用。当然,我也不主张像某一个举办奥运会的国家,当年是一个殖民地,通过奥运会的举办以后发展了,变成民族自大,这不行,真正成熟的民族是既不自大,更不自卑。这是中华民族这么一个大国、有这么悠久文化应该具备的民族心理。

  10月25日15时,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与网友畅谈他半个世纪的奥林匹克人生。图为何振梁为新华网题词留念。(新华网郭小天摄)

  中国举办奥运会也改变了奥林匹克

  主持人:请问何振梁主席,对于您个人来说,这次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您曾经历过的奥运会有什么不同?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会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有什么影响?

  何振梁:我曾经在2001年莫斯科国际奥委会全会,为北京申办奥运做陈述时说:无论你们今天做出什么样的选择,都将载入史册。但是只有一种决定可以创造历史。你们今天这个决定可以通过体育促使世界和中国友好相拥在一起,从而造福于全人类。这句话什么意思呢?就是13亿人口的中国和剩下的三四十亿人口相比,互相之间能通过奥运会增加相互的了解、互相尊重,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之上,共同建立和平的世界、和谐的社会,它的影响会有多大?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大的人口国家和各个国家互相了解更深刻以后,都知道对方向往的是和平、向往的是进步,向往的是共同保护好我们的地球、发展好我们的地球,你说这个作用有多大?这也许虚了一点,但将来结果会是这个结果。

  另外,奥运会的举办是“三赢”的局面。第一,在中国举办,奥林匹克的这个理念可以在最广泛的范围之内、最深刻的程度之上传播。到现在为止,确实做到了这一点。国际奥委会感到十分激动和赞赏的是,我们的奥林匹克教育深入到了4亿青少年心目当中。它存在了一百多年,过去哪有这么多规模的传播。所以国际奥委会得意了。

  第二,中国得意了,物质财富也好,精神财富也好,都得到了。

  第三,世界也获益。世界和中国能够更友好的和平相处,对谁都得到好处了,不管是精神也好,物质也好,人民之间的互相交流也好。说改变了奥运会,这就是一种改变。有一个美国学者给我提出一个问题,奥运会改变中国还是中国改变奥运会?很有意思的问题,别人都没想到这个问题,他想到了这个问题,他给我看他写的论文,主要是说奥运会改变了中国。我说你只讲对了一部分,是奥运会使得中国和世界更加交流了,互相吸取好的东西。但首先这种改变是中国自己要求的改变,不是外来强加给我们的。首先是我们中国要改革,我们中国要发展,所以要吸收好的东西,所以奥林匹克运动里好的东西我们要吸收,从这个意义上讲,可以说加快了我们的改革步伐,但我们本身也要改革,不是奥运会强迫我们改革。

  另外,中国举办奥运会也改变了奥林匹克,奥林匹克文化的最核心内涵还是希腊的、西方的、欧洲的文明,加上中国很多观念以后,不也改变它了吗?它也吸收了中华文明、东方文明里一些好的东西。所以这是相互的。他认为我的观点他能接受,所以他就修改了他的论文。他的论文得到了很多人的表扬。

  中国人在国际上更加自信了

  主持人:就像您说的,北京奥运会有两个方面,中国改变世界,世界改变中国。在您身边的国外同事、朋友,他们对中国的印象和感觉有没有因为这7年多的时间有所改观?在您眼里,因为筹办奥运会,我们中国最大的变化又是什么呢?

  何振梁:我在国外的朋友,经过六七年打交道以后,他们第一个印象就是中国当年许诺的事情全部都在完成,不像有些国家当申奥时许诺的办这、办那,但是申奥到手以后就打折。当时国内也有人有这种思想,说申办的时候是孙子,申办成功以后就是爷爷了,当然这种思想并没有成为多数意见。中国就是一言既出,驷马难追,重言诺关系到我们的国际声誉。所以国际奥委会对我们感到特别放心。这次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和协调委员会的主席是同一人,他感到他的工作量比其他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轻松多了,他只需要了解了解情况,指点指点。

  昨天刘淇说,我们这6年当中,从来还没有互相之间说过一次“不”,都是互相鼓励着。通过外界对我们中国的了解,使得外界更了解中国,了解我们改革开放的成果,政策的正确性,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就。西方媒体过去基本上是一边倒的,现在不同的声音出来了,中国的做法值得其他国家参考。从这点来讲,我觉得应该向我们国家的人民、我们国家的当局、我们组委会的同志表示我的敬意,由于这样的情况,使得我们在国际奥委会工作十分容易做,也容易交朋友。

  中国最大的变化就是人的思想变化,不再是是那样的封闭或者那样的计较别人是怎么说我了,而是比较大度,这充分说明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对我们自己的信心大大增强。就是我不在乎这种批评、那种批评,我们中国看准了自己的目标,一步一步往前走。(展鹏李玲)

(责任编辑:十七)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