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江苏健儿奥运夺金点多14个 蔡赟羽球男双欲揽金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6日00:52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我来说两句
  扬子晚报网消息

陈玘

陈若琳

蔡赟

李高波

吴静钰

  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最新竞赛日程的发布,人们分明已经听到了北京奥运会的隆隆战鼓。作为江苏人,我们在关注中国军团能夺多少块金牌、谁能为中国夺得第一金、刘翔能否飞越对手等的同时,自然也关注着我们家乡的健儿们在北京奥运会上能有多少建树。对此,省体育局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奥运会,我们的目标是至少夺取5枚金牌,而且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作为第十届全运会东道主并夺得金牌榜第一名的江苏,2008年北京奥运会能否夺得与全运会金牌榜第一相符的成绩,自然成为全国体育界和体育爱好者共同关注的焦点。
江苏省体育局负责人最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北京奥运会上,无论是出线人数,还是参赛项目、参赛成绩,江苏省都要超越历史。“上届奥运会,江苏体育健儿获得3枚金牌,北京奥运会,我们的目标是至少夺取5枚金牌,而且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其实,九运会后,江苏先后有156名运动员退役,其中世界冠军11人,全国冠军49人,如此大面积地退役,对江苏竞技体育实力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关键时刻,江苏人再一次抓住了历史性机遇,“以奥运促全运,以全运带奥运”,并提出了“天天享受奥运会,年年出世界冠军”的口号。新增棒球、垒球、现代五项、铁人三项等七个大项以及女子摔跤、激流回旋、帆船OP级等4个小项;新增400个优秀运动员编制;成立了体操、乒羽、举重、跳水、射击、击剑、田径等7个奥运金牌攻关组;加强科研攻关;大力推进“训科医一体化”,聘请运动人体生物力学、运动心理、运动康复等方面的知名专家,为备战健儿提供有力保障。

  由于行动迅速、措施得力,仅去年一年,江苏省就新增世界冠军8个。现在,江苏省至少有14个奥运金牌夺金点。因此,我们有信心说,2008年,江苏无论金牌总数还是积分排名,肯定会全面超越历史!

  蔡赟:羽球男双欲揽金

  羽毛球是南京体院传统的优势项目,1979年,孙志安为江苏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之后,该项目为江苏贡献了15位世界冠军,并获得4块奥运会金牌,葛菲、顾俊、张军均是蝉联奥运会冠军。相比于雅典奥运会上张军的孤军奋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南京体院在羽毛球上的夺金点可谓是普遍撒网,男双、男单、混双、女单均有不俗的实力。

  所有夺金点中,男双含金量最高,在中国男双相对较弱的情况下,南京体院的蔡赟与广东选手付海峰组合,在今年的羽毛球世锦赛上,为中国羽毛球捧回了阔别16年的男双金牌。蔡赟/付海峰当仁不让地成为中国男双的一号。当然,蔡赟要想在2008年奥运会上有所突破,还取决于明年的比赛中是否可以稳定发挥。

  陈玘:力争乒球男团首金

  乒乓球被誉为国球,在这个备受关注的项目中,南京体院出了一个奥运冠军陈玘,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陈玘同马琳组合夺得了男子双打的金牌。在2008年的奥运会上,陈玘同样要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因为赛制的改变,2008年奥运会已经没有男子双打,取而代之的是男子团体。这样陈陈玘原先的优势已不存在。除此之外,国家男子乒乓球队的竞争很激烈,王励勤牢牢占据了一哥的位置,老将马琳的状态正佳,王皓也恢复得不错。反观陈玘,今年的乒超联赛打得并不好,国家队为了2008奥运会,运动员之间也在不停地配对。当然陈玘也有自己的特点,球风凶狠,杀伤力大,在场上常有惊人之举,只要加强稳定性,自己在平时训练时严格要求,相信进入2008年奥运会不会太难。

  黄旭:体操老将再续辉煌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体操痛失男团金牌。在2000年曾经获得过奥运会团体金牌的黄旭表示,自己将继续坚持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

  现在的黄旭正面临着自身伤病和年轻运动员冲击的双重挑战。长年的体操训练和比赛,让黄旭满身伤病。因为频频肌肉拉伤,黄旭放弃了去年举行的世锦赛和亚运会。去年世锦赛之前,黄旭也随同国家体操队前往法国进行适应性训练,但是因为肌肉的疼痛,反应很大,当时国家体操队主教练黄玉斌要求他,“即使打了麻药也要上世锦赛。”但因为黄旭是2008年奥运会的中坚力量,为了保护他,在世锦赛开赛前,国家体操队还是把黄旭换了下来。而在今年的体操世锦赛上,黄旭和他的队友再次实现辉煌,力夺男团等多枚金牌。在2008年奥运会上,他有望在男子团体和男子双杠项目上取得辉煌。

  陈若琳:跳水小将年少心高

  2003年,陈若琳在全国少儿跳水赛上独揽三金;2004年,陈若琳出席了全国跳水锦标赛,面对李婷、劳丽诗等诸多名将,她毫不怯阵,勇夺十米跳台第五名。陈若琳的出色表现引起了中国跳水队掌门人周继红的关注。2003年底,还不足12岁的她就成为一名国家队队员。

  在年初参加游泳世锦赛时,她不负众望,将女子十米台金牌拿到了手。赛后谈到比赛感受时,小将陈若琳说:“其实我在比赛中非常紧张,因为我第一次参加如此重大的比赛。还好,我总算控制住了自己,最满意的就是把金牌拿到了。”而且她和贾童作为中国队的重点培养对象,主攻双人十米台,这个项目将是中国军团在2008年奥运会上力争夺回的金牌。在和贾童的配对上,陈若琳参加了世界杯和世锦赛两项重大赛事,似乎预示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两人配对已经比较稳定。

  吴静钰:为跆拳道赢得好开局

  “我已经习惯了第一个出场,也相信自己能给中国队赢得一个良好的开局。”谈到2008年奥运会,江苏跆拳道小将吴静钰自信地说。

  跟大师姐陈中一样,吴静钰也随队到曼彻斯特观看了世界区奥运会资格的选拔,相较于陈中的强势而言,年轻的吴静钰在她所在的级别还是面临比较激烈的竞争。“这次去曼城观摩收获还是很大的,我要学会去弥补自己的不足,以求达到更高的水平。级别合并之后,除了以前47公斤级的对手,还增加了51公斤级的对手,水平都很高,更不容小视。”

  在十运会田径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江苏队选手李高波以1小时18分21秒的成绩夺得冠军。对于只有18岁的江苏竞走小将李高波而言,十运会夺冠实属不易,而且当时他创造的1小时18分21秒的成绩,要好于雅典奥运会冠军、意大利选手布鲁纳蒂的1小时19分39秒。其实早在2005年4月他就在国际上声名鹊起,国际田联鉴于他4月份在竞走这个项目上的出色表现,授予他“当月最佳小将”的称号,李高波一时备受国人瞩目。有专家预言:李高波将成为最年轻的奥运竞走冠军,在明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大放异彩。

  柏艳敏:冲击女子竞走金牌

  柏艳敏,1987年6月29日出生,这位年轻的小将在十运会上夺得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也成为北京奥运会这个项目的金牌争夺者。出生在辽宁辽阳的柏艳敏是2003年被江苏竞走队录取的,在过去的四年时间里,她在杨子伟教练的悉心调教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2005年4月份的葡萄牙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上,她便一战成名,取得第四名。柏艳敏的努力与进步也得到了自己恩师、同时是国家竞走队总教练杨子伟的认可,“她是一个非常朴实也特别能吃苦的孩子,我对她的前景非常看好。”

  吴崇魁:瞄准赛艇金牌

  在去年英国伊顿的赛艇世锦赛上,中国选手领3金凯旋,其中包括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无舵手、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两个奥运会项目金牌。

  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无舵手项目自1996年首次进入亚特兰大奥运会,在已经举行过的三届奥运会该项目比赛中,一直是欧美澳洲运动员的天下。雅典奥运会,中国选手甚至未能获到该项目的参赛资格。可在世锦赛上,中国四名选手黄钟鸣、吴崇魁、田军、张林第一次联手亮相国际赛场,不仅夺冠,而且显示出较大的优势。他们的夺冠成绩超过获得亚军的法国选手1秒83之多。中国选手5分49秒43的成绩,放在雅典奥运会也照样夺冠。中国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无舵手项目的参赛选手分别来自广东、江苏、湖北等省;其中最小的吴崇魁只有18岁,他正来自江苏。

  三金花:托起女佩奥运梦

  目前谭雪的个人世界排名已升至第一,谭雪很清楚自己身上背负的压力。她说:“我的队友现在都很有实力,我们是一个团体。而奥运会的团体金牌更重要,因为它体现了一个国家佩剑队伍的整体实力。”对谭雪而言,江苏的3名女将是她的帮手;对江苏的3名女将而言,谭雪是她们的榜样。尽管赵媛媛、包盈盈和黄海洋都曾击败过谭雪,在谈及赵媛媛等人的状态时,中国佩剑队主教练鲍埃尔说:“今年赵媛媛、包盈盈她们还不够好,还不够自信,但请相信我,我有30年的执教经历,明年她们一定会提高得很快。”本报撰稿汤敏策划 朱仕农

(责任编辑:胡聪)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