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报告 北京奥运符绿色奥运标准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6日07:19 中国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王冲

  10月25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报告称,北京在保证2008年奥运会为绿色奥运会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2008年奥运会为“绿色奥运”。

  这份《北京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环境审查报告》长达163页,分别就空气质量、城市交通、废弃物处理、水资源保护等问题进行了综合评估。
报告在前言中认为,毫无疑问,在距离举办北京2008年奥运会不到一年之际,北京正在履行其环境方面的承诺。“北京申奥的成功为其清洁北京和改善环境提供了巨大动力。虽然北京和整个中国仍然面临许多挑战,但是我们认为,我们都可以真切地感受到承诺已经被付诸实施。”该报告的前言部分这样评价北京的成绩。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兼环境署副执行主任卡卡海尔先生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首次对奥运主办城市的环境进行评估。他强调,这是联合国系统独立进行的评估。

  环境署通信和公众信息司司长埃里克·法尔特先生在发布会上说,2007年3月、4月,报告第一作者保罗·雷瓦里诺先生两度访问北京,花费了整整4个星期时间进行采访和实地考察,报告撰写者还审查了北京奥组委、北京市和国家层面上的行为者共同履行北京申奥承诺的情况。这个过程中,联合国方面审阅了官方文件,从中国媒体获取大量信息,并与活跃在中国的非政府组织进行了协商。

  “中国各级政府大力合作,以开放的态度接纳我们,和我们共享资料。我们看到了北京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在空气质量方面的提高尤其明显。但是,我们应该知道,空气质量的改善是长期的事情,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全部完成。”法尔特先生说。

  报告在空气质量一节也认为,改善空气质量不是朝夕可就的事情,甚至花上几年也不可能完成,虽然环境署对北京的努力大加赞赏,包括北京在特定日子里限制交通流量的举措也饱受赞誉,但是,应该认识到,只有长期规划和切实落实各项措施才能取得明显的成效。

  报告认为,空气质量问题是首要问题。报告注意到,中国政府已经重新安置和改装那些重污染工业,并使用相对来说污染较少的燃料,如天然气,来替代煤炭能源。但是,由于每天都会有1000辆新车通过注册,以及煤炭仍然是主要的能源之一,许多主要的污染指标仍然很高。

  报告对北京公共交通的改善、减少工业部门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改善污水管理,以及废弃物处理等方面的成绩给予了积极的评价。

  “奥运会的举办就像一个催化剂,加速改善了北京的环境,解决了北京高速发展和环境健康保护的平衡问题。”卡卡海尔说。他补充道,北京市政府和中国政府投入的120多亿元似乎很有成效,但是,如果全国各地的政府都能吸取这其中的经验教训,使奥运会能留下一笔丰富的遗产给整个国家的话,这笔投资似乎更是用得其所。

  本报北京10月25日电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