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 森林景观与体育设施一体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6日08:05 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2008年奥运会网球、残奥会轮椅网球比赛将在这里进行。奥运会后,这里将承担国内外重大网球赛事,非赛事期间将变成市民的网球活动中心。

  网球中心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的北区,南侧为射箭场。
中心总建筑面积超过26000平方米,共设置16块比赛场地,总坐席数为17400个。其中,中心赛场作为决赛场地,可容纳观众1万人,1号、2号赛场分别可容纳观众2000人和4000人。2号平台有7块预赛场地,每块场地可容纳观众200人,另有练习场6块。

  设计单位总设计师郑方告诉记者,网球中心的设计理念是以整个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为背景,在充满原始气氛的森林里塑造一个高度开放性的网球中心。在16块网球场地之间,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森林景观”渗透到网球中心内,形成森林与体育设施融为一体的景观特色。

  记者看到,中心自西向东建设有三个逐渐升起的切入森林背景的长方形平台,外侧布置预赛场,最高的平台布置中心赛场和1号赛场,它们一大一小,外形像两只巨碗。观众活动区位于平台以上,贵宾、运动员、媒体等人员布置在平台以下。这样的设计既适应比赛功能需要,又实现了观众和参赛人员的流线分离。同时,平台的渐渐升起,也象征比赛从外场的预赛渐渐达到中心赛场决赛的高潮。

  据介绍,为打造节约型、节能型比赛场馆,体现“绿色奥运”,设计中主要采取了自然通风、建筑外遮阳技术、保温技术、热回收、环保型制冷剂、土壤源地源热泵、空调水系统变频技术、中水回收回用、太阳能、污水零排放等。

  为降低夏季网球比赛时赛场地面高温,网球中心在国际上首次引进赛场自然通风设计理念,能有效降低赛场地面温度5摄氏度左右。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