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工程全面落实“三大理念”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6日09:05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北京奥组委在申办第29届奥运会时提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7年来,北京奥组委在场馆建设过程中积极通过先进技术和亮点项目的应用,建设以人为本、高水平的奥运工程,“三大理念”得到了具体落实。


  为保证北京奥运“三大理念”总体目标的实现,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在奥运工程的建设伊始就制定了“全面部署、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的工作思路,为全面推动“三大理念”的落实工作奠定了基础。

  相关部门从规划、设计到施工、运行,全面推动奥运工程落实“三大理念”,以抓奥林匹克公园区域及亮点工程为重点,在普遍落实基础上重点抓技术攻关、科技创新、高水平落实相关标准与申奥承诺。

  新建场馆和设施普遍在清洁能源与建筑节能、资源节约与重复利用、绿色环保建材、水资源综合利用、生态园林建设等方面有较好的先进技术应用。以奥林匹克公园区域、奥运村、媒体村、重点新建场馆及相关设施作为“三大理念”全面、重点的体现载体。其中,奥林匹克公园突出生态及人与自然的和谐,整个公园区域全面突出森林及景观水系、水资源和雨洪利用、大规模绿色环保透水铺装、全面的公共空间太阳能照明等可再生能源利用、人性化及高科技信息引导系统、区域性主题景观功能协调系统等;奥运村和媒体村突出以人为本的绿色健康居住建筑及园林建设;各个重点新建场馆及相关设施结合各自的建筑功能和方案设计特点,全面并有重点的展现“三大理念”。

  改扩建场馆、临时建设场馆及设施作为有特色的体现三大理念的载体,突出建设全过程经济性、可再生及重复利用、可移动临时设施、对既有场地及环境的最大利用与最低损害等。奥林匹克公园以外的市政基础设施突出应用先进可靠的设施材料、雨水渗透、智能交通与引导系统、高水平无障碍设施等。

  目前,北京奥运会所有场馆建设项目都在按照工程进度如期进行。除国家体育场“鸟巢”之外,北京奥运会的全部新建场馆都将在今年年底前完工。国家奥委会、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都对场馆的建设情况表示满意。在京出席第七届世界体育与环境大会的代表们在参观北京奥运会场馆之后也表示,北京奥运会比赛场馆在环境保护、新型能源利用、高新技术运用等多个方面为世界树立了典范。(李威范帆)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