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射箭看点:拉弓搭箭百步穿杨 钱佳灵欲引领突破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6日10:48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拉弓搭剑,百步穿杨!射箭有着悠久历史,古代是用于猎狩动物和战争中的武器。 现在已经确认的考古证明,在公元前,中国人就已经知道用弓和箭了。

可见中国在射箭上有着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今天的射箭已经不是猎狩的工具和战争的武器了,射箭更多的作为一项体育运动流传。作为奥运观众选择观看中国有望摘金夺银取得好成绩的射箭,着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射箭

  比赛时间:2008.8.6-8.24

  观众票价:决赛100元 预赛50元

  推荐指数:★★★☆☆

  关注明星:钱佳灵

  拉弓搭箭百步穿杨

  射箭起源于原始社会人类的狩猎和自卫。 射箭比赛场地要求平坦,由南向北,长约130米,宽约150米。弓由弓把、弓面及一对顶端带环扣的弹性弓翼组成,弓弦可用涤纶线或其他材料制作,箭包括箭头、箭杆、箭扣和箭羽,制作材料不限。靶可用纸、布或其他材料制成,上有黄、红、浅蓝、黑、白5个等宽同心圆区。

  奥运会比赛项目有:①个人赛 分为排名赛、淘汰赛和决赛3个阶段,射程均为70米。首先进行排名赛,运动员射两轮72支箭,根据总成绩排出名次,前64名进入淘汰赛;淘汰赛每名运动员射6组18支箭,每组限时2分钟,采用一对一的方式,胜者进入下一轮,最后决出8名运动员进入决赛;决赛时每名运动员射4组12支箭,每支箭限时40秒,仍采用一对一的淘汰制,最后排出名次。男、女个人赛从1972年奥运会起恢复。

  ②团体赛 分为淘汰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每队3名运动员,射程均为70米。根据个人排名赛中每队前三名运动员的成绩之和排定名次,录取前16个队进入团体淘汰赛。每队共射27支箭,分3组,每组每人射3支,每组限时3分钟。采用一对一的方式,胜者进入下一轮,最后决出4个队进入决赛。决赛时每队再射3组27支箭,4个队分两组,获胜的两队再决出冠、亚军。男、女团体均于1988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

  关注射箭明星:钱佳灵

  明年8月,奥林匹克公园将承办射箭项目的全部比赛,届时全世界的顶级射箭强手都将在此比拼。钱佳灵是去年射箭世界杯总决赛亚军和年终总积分第一的世界射箭高手,让我们认识了一个年轻的中国女箭手--上海姑娘钱佳灵。钱佳灵1988年出生,身高1.68米,身高据说从进入国家队后就基本没长,如此的身高对于女子射箭选手来说并非最佳。2002年,钱佳灵参加了国家青少年射箭队的训练。同年12月,这个只有13岁的小姑娘就进了国家队,成了女子射箭队的正式成员。此后的两年间,这个小姑娘的成绩突飞猛进。对于射箭她所展现出来的灵气和潜力,使她在国家队迅速占有了一席之地。 2005年,在众多高手参加的十运会赛场上,钱佳灵先是在1/4决赛中遇到了夺冠呼声很高的张娟娟,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以109环的好成绩将张娟娟淘汰出局,爆出了射箭场上的第一个冷门。半决赛中,好戏还在继续,她又碰到了在1992年奥运会上银牌获得者吉林老将何影。通过三次附加赛钱佳灵以微弱优势涉险过关,挺入决赛。在决赛中,钱佳灵的对手是名将于慧,越发沉着,钱佳灵渐入佳境,连续射出三个10环的令人瞋目的成绩,最终以总成绩110比102战胜于慧将金牌揽入怀中。

   技艺和心理素质异常出色的钱佳灵去年在世界赛场上开始崭露头角,三站世界杯中两夺桂冠。在2008年奥运会,钱佳灵无疑是中国射箭队冠军的保障所在。(搜狐体育 柳成荫)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