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郭晶晶:明年我就想超越自己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6日14:07 南方人物周刊

我来说两句
10月24日,郭晶晶参加跳水选拔赛以406.20分的成绩夺得冠军。
10月24日,郭晶晶参加跳水选拔赛以406.20分的成绩夺得冠军。

  特约撰稿 张建 樊文明 发自北京

  你不会觉得坐在对面的是个奥运冠军,一个已家喻户晓的“跳水皇后”,她不时拨弄着手上黑色绳子串起的透明珍珠手链,如同邻家小妹,柔声细语地讲述她的生活、心情和她对人生的理解。语调平和、面容沉静,时而露出淡淡笑意,与她聊天,怎么也不能将她跟那个各家媒体重点“轰炸”对象郭晶晶联系起来。

  抛开跳水,郭晶晶也就是一个二十几岁的大女孩,也爱美,喜欢看连续剧,也做面膜保养,在熟人面前眯着眼睛乱笑,喜欢听妈妈叫她“郭郭”……

  然而在跳水队,大家都乐意喊她“郭大侠”,一踏上三米跳板,她就变成了王者,浑身上下透出一股凛冽的庄重之气。

  圆梦雅典

  相对于14岁就获得奥运冠军的同门师姐伏明霞,河北女孩郭晶晶的第一块奥运金牌姗姗来迟。

  5岁开始习跳水,12岁进入国家队,15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19岁参加悉尼奥运会捧回来两枚银牌,23岁时,她才在雅典将两枚银牌换成了金牌。

  2000年的悉尼,郭晶晶被认为是女子三米板的最大夺冠热门,但最终她还是败给了退役复出的师姐伏明霞。

  2004年8月26日晚,雅典奥林匹克水上运动中心,女子单人三米板上群星闪耀。与曾经的“跳水皇后”高敏同时代的前俄罗斯名将伊琳娜•拉什科、俄罗斯名将尤利娅•帕卡林娜,以及郭晶晶,都是这枚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枪声打响。第一跳,郭晶晶74.70,拉什科只有66.96,由于半决赛成绩带入决赛,第一轮过后,郭晶晶总分上升到了第一位。

  84.60、81.84、83.70,连续三个高分使她的总分达到了567.9分。最后一跳之前,已经遥遥领先第二名38分之多。

  最后一跳,郭晶晶从容地走上跳板,双眼向下斜视着前方的水池,然后习惯性地咬住了自己的嘴唇。走板,起跳,翻腾,在她入水之前,全场的掌声已经响起——所有人都知道,这一夜,再没有谁可以抢走这块属于她的金牌。

  等待登临冠军领奖台的那一刻,她激动、兴奋甚至有些迫不及待,那句“Champion Guojingjing China(冠军 郭晶晶 中国)”被主持人喊出口的短短几秒里,她一只脚已经踩在了领奖台上。

  12年的跳水生涯,她其实经历过不少挫折:不断的伤病困扰——骨折、视网膜脱落,还有数不清的外界猜测和绯闻。

  郭妈妈还清楚地记得,6岁刚练跳水时,教练说晶晶的膝盖骨有些外突,会影响她空中造型的美感,只有强行压腿才能纠正。于是,每天晚上晶晶让体重一百四十斤的爸爸压在自己的膝盖上,她疼得浑身打颤,豆大的汗珠从脸上滚下来。两年多后,膝盖的突兀硬是给压平了……

  下一站,北京

  一切成绩都跟刻苦训练密不可分。

  跳水运动有很高的观赏性,但是训练却枯燥辛苦。许多家长心疼孩子,让孩子退出了训练,最早和晶晶一起训练的孩子有三十多个,练到最后只剩下她一个。

  每天重复数百次同样的动作,起跳,入水,再起跳……别的女孩子上学、逛街、看电影、交朋友的时候,她全要泡在水里。

  1992年,郭晶晶入选国家跳水队,师从国家跳水队副总教练于芬。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世界冠军的于芬个性倔强,亚特兰大奥运会前的一次训练中,伏明霞狠狠顶撞了于芬,一气之下于芬扇了伏明霞一个耳光。

  1996年奥运会前,郭晶晶连续多次队内测验都战胜了伏明霞,不免有些心高气傲,训练时有些放松,于芬狠狠地批评郭晶晶,训得她一度掉泪。

  现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只剩下不到一年了,今年实现了世锦赛四连冠的郭晶晶,正积极备战自己的第四次奥运会。记者问她有没有信心赢得明年的奥运冠军,她平静地笑了笑:

  “也许参加的比赛太多了,这种兴奋感已经麻木。比赛当然希望拿第一,但并不是说冠军就非我莫属。我也是普通人,比赛输赢很正常。”

  人物周刊:最近媒体关于你的报道很少,是你有意减少接受采访的吗?

  郭晶晶:没有,都是队里安排的。这两个月正好是夏训,而且最近一直在备战在英国、墨西哥和中国等举行的世界跳水系列赛,因此这段时间一直是以训练为主。

  人物周刊:最近身体状况怎样?奥运的压力大吗?

  郭晶晶:身体状况还不错,也没什么压力。毕竟离奥运会还有大约一年时间,一年中会发生很多无法预料的事,所以,过好现在就可以了。

  人物周刊:国家跳水队的备战情况如何?

  郭晶晶:其实从雅典回来后,我们就已经开始了新一轮的奥运备战,每个运动员的训练计划都是在按部就班地进行。

  人物周刊:为确保奥运会时达到顶峰状态,你们是不是需要现在就调整生物钟?

  郭晶晶:没有进行刻意的调整,都是按照计划在走。跳水项目一方面要保证系统训练,另一方面也要在训练过程中适当穿插一些比赛,以赛带练,以赛促练。

  人物周刊:运动员的压力是很大的,那么你们通过哪些调整来缓解压力?

  郭晶晶:调整分很多种,有运动量的调整,放假调整和放松调整等,教练会根据每个运动员的不同特点来进行运动量的调整,安排不同的训练计划。

  人物周刊:最近你说过,你现在是在享受跳水这项运动,那么04年之前或者更小时的心态跟现在有什么区别?

  郭晶晶:最开始都是教练逼着练,当然不会是享受了。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就会明白自己想要什么,自己为什么要练,所以就化被动为主动了,到最后就变成了喜欢,喜欢跳水。

  人物周刊:运动员训练是非常枯燥的,你现在生活的乐趣大部分是来自跳水吗?

  郭晶晶:对。现在生活基本上就是训练和比赛,既然练,就应该好好享受它,不然岂不是很痛苦?

  人物周刊:04年世界杯,你曾输给过俄罗斯的帕卡琳娜,今年又输给她一次,你怎么看08年奥运会你们之间的竞争?

  郭晶晶:大家的实力都摆在那里,是处于同一个水平线上的,近十年来,她一直都是我的主要对手,北京奥运会也不例外。

  人物周刊:那输赢呢?

  郭晶晶:我们之间一直都是有输有赢。竞技体育比赛就是这样,一场比赛的输赢并不能代表什么,任何运动员都不可能永远处在巅峰状态。你输再多,她还是会把你当成主要对手,因为你具备这个实力。

  人物周刊:雅典奥运会后,跳水实际上带给你很多东西,当然也包括一些你不曾设想到的“麻烦”。但我感觉你现在的生活似乎更安定了?

  郭晶晶:其实没有,我一直都这样,不知道大家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从我练跳水第一天开始到今天,都是一样的,始终没有改变。

  人物周刊:经历了一些事情后,你对外界对你的态度和看法、认识会有不同吗?

  郭晶晶:经历了一些事情,自己肯定也会成长。但对我来讲很多东西是无法改变的,只能去接受,去适应。如果改变不了这个社会,那么你只能去努力适应它。

  人物周刊:08奥运,你的梦想是什么?

  郭晶晶:超越自己。

  (实习记者饶智对本文亦有贡献)

    鸣谢北京八方报远(www.soonup.com)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