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大栅栏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8日09:48 搜狐旅游

我来说两句

  前门外大栅栏,是北京最繁华的商业中心之一。但在明代并无大栅栏这个名称,只有廊房头条、二条、三条、四条。因那时北京的商业中心是在前门北侧的棋盘街一带。据明人蒋一葵的《长安客话》记载:当时的棋盘街“天下士民工贾各以牒至,云集于斯,肩摩毅击,竟日喧嚣”,可见,当时这个商业中心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空前繁华。

  北京在街巷设置栅栏,是在明代弘治年间,当时是为了防止盗贼,并便于追赶。到了清代继续保留了这些栅栏,并又有增加。

光绪年间,北京内外城设置栅栏达1,700余处。后又对不少栅栏进行了重修。由于当时的廊房四条是商业的一个集中地,商贾富户深怕那些巡视的官兵“巡历不周”,盗贼作祟,于是修了一座较之别处为大的栅栏,从此这条街也就叫成了大栅栏。

  大栅栏成了商业中心以后,一些著名的店铺相继开设于此。有明代即已开业的六必居酱园;清代康熙年间开业的著名国药店同仁堂;嘉庆年间开业的马聚元帽店、内联升鞋店,以及后来拥有四个门面的八大祥之一――瑞蚨祥绸缎皮货庄等。另外,旧北京的一些金店,银楼、钱庄、银号也多集中在这个地方。北京最初的戏园、茶楼也大都建在大栅栏。

  解放以后,政府对前门外大街一带进行了综合性治理、发展。扶持老字号商店,使它们在保持原有的经营特色外,又新添了许多便民服务设施。同时,这里也先后开放了国营商场,妇女服装店、儿童用品商店,这商业街给前门外大街增加了许多特色。今天,前门大街和过去一样,敝开窗户笑迎从四面八方而来的人们,昔日的石板地已变成了柏油马路,沿街两岸的小店铺有的被整饰一新,有的被大商场代替,这里终日人来车往,熙熙攘攘,一派太平繁荣景象。

(责任编辑:老满)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