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陈忠和厦门代言 女排奥运阵容明年3月初见分晓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9日08:39 厦门网-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陈炜明

  昨天,厦门悦华酒店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来到这里为总部设在厦门的龙海育信工贸公司代言,出任该公司“育星”服饰品牌的形象代言人。乘着新闻发布会的间隙,本报记者与陈忠和就中国女排的奥运战略等问题进行了对话。


  女排奥运名单明年3月初揭晓

  记者:能谈谈您本次福建之行的主要目的吗?

  陈忠和:首先是考察联赛,我这次来福建主要看福建女排和河北女排的比赛,考察一些队员,再有就是为我的同学,师弟的这家企业代言了。

  记者:离奥运会只有不到一年的时间了,大家都很关心哪些人能入选最后的奥运阵容?

  陈忠和:我现在主要的工作是考察联赛,我将在近期征召十四到十六名队员到漳州基地集训,最终的奥运十二人名单要到明年三月初才能确定。

  记者:能不能评价一下现在国内联赛的情况。

  陈忠和:我觉得现在联赛的水平不高,我看了几场球,打的基础不是非常理想。现在整个中国打排球的人太少,普及量不够好,人员比较匮乏。你看像美国,有一百多支队伍,我们专业队员加起来才100多个,人实在太少了,所以国家队挑起人来确实觉得很困难。

  挑选队员不会顾及感情因素

  记者:那您挑选队员时有没有感情因素,比如特别照顾福建人。

  陈忠和:这个倒是没有,像上一届国家队,福建队的老将李艳最后就落选。还是要以国家利益为重!国家的事业不能拿感情来开玩笑,好就是好,大家都看得见,有时你明明没有这样做,媒体和球迷也会这样说,包括这次用徐云莉,也有很多人骂我,说是我的亲戚什么的,原来用李艳也是这样,没办法,只好让别人去说了。

  记者:最近福建的徐云莉的情况好像不太理想,对于明年国家队的位置是否有影响。

  陈忠和:徐云莉应该来讲比前两年的进步还是蛮大的,但是她和现在国家队新二传的配合还不是特别理想。还有她打球还是缺乏进攻性,还是有很多欠缺的地方。至于奥运阵容,现在谁都没有把握,目前集训我会召集14到16个队员,最终会淘汰2个到4个,因为奥运会只能参加12个队员,队员的竞争会非常激烈。

  记者:现在好像中国女排有特点的球员不如以前多了?

  陈忠和:一方面从我教练的角度来说,工作还抓得不够细,另一方面,从基层的角度来说,人员素质也不够理想。到了国家队还得从基本功抓起,本来抓队员的ABC不是我国家队教练的事情,但我现在却得去做,关键还在联赛,如果联赛的基础很强,我就可以腾出更多的精力去抓别的事了。

  记者:中国女排的主攻一直不是很强,这是人种的原因吗?

  陈忠和:从去年的世锦赛来看,我们的王一梅、杨昊的各项统计还是不错的,杨昊最近状态不太好,主要是身体的原因,扁桃腺要开刀,过几天就要回北京。有时几个主力受伤了,我就“弹尽粮绝”,无兵可用啊!

  记者:副攻一直是中国女排的特色,现在的情况如何?

  陈忠和:副攻的情况比较好,一个是马蕴雯,一个是北京的薛明,再加上徐云莉,赵蕊蕊也要回来了。

  记者:可您没有提到刘亚男?她可是中国女排一个传统的得分点啊!

  陈忠和:刘亚男最近用得比较少,现在流行高副攻。

  有信心拿下奥运冠军

  记者:如果女排在2008年奥运会夺冠,您就是第一个率领中国女排蝉联奥运冠军的主教练了,对此您有没有信心。

  陈忠和:我也希望这天能够到来,以前只有古巴女排做到这点,我希望中国女排也能做到!尽管困难重重,但希望与困难同在。

  记者:能不能评价一下我们对手的情况。

  陈忠和:目前有六到七支队伍都具备了夺冠的实力,特别是欧洲的队伍,塞黑、荷兰、意大利的进步都很快,她们对中国女排构成了很大的威胁。

  记者:如果奥运会夺冠了,您还会继续自己的教练生涯吗?

  陈忠和:现在没有想那么多,因为我觉得现在任务非常艰巨,国人对女排的期望值很大,不能输一场球,如果输了,好多人都骂我,骂得我都……(大笑)

  记者:那么您是如何面对压力的?

  陈忠和:呵呵,平常也就是喝喝茶,抽抽烟,有时摸摸石头,自己给自己放松一下,逃避一下。

  记者:到奥运前,您认为现在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陈忠和:最重要的是把握好每一天,就是不要走弯路,你选定了,看准的人就是要坚持用下去,不要在这个过程中还有反复,换这个人用那个人。爱拼才会赢,看准了就拼下去!

  代言品牌,投缘最重要

  记者:您最近进行了一些商业活动,代言了一些品牌,您选择代言品牌的标准是什么?

  陈忠和:当然,首先是这个产品的质量要过硬,大家要认可,接着就是大家要投缘,不光是钱的问题,有时觉得这个老板挺好,就去做,有时给我很多钱我也不一定去做。老乡啊,朋友啊。特别是我们龙海的,漳州地区的企业,我代言了几家,都是我的老乡为主。

  记者:您这次代言“育星”服饰也是这个原因吧。

  陈忠和:是的,因为这个公司的老板是我的同学,也是我的师弟,他这几年不管在漳州也好,在厦门也好,发展得非常好,产品的质量、颜色、款式都不错,又是自己的老乡嘛,我希望能在这个基础上帮他推动一下。

  记者:对于女排队员代言一些品牌的现象,对于体育和商业的结合您如何看。

  陈忠和:女排队员这几年都不做商业代言活动了,队里有规定,主要是没有时间,像最近我还好,接下来备战就没有时间了,不能因为代言去拍一些广告影响了队伍的备战。

(责任编辑:王春燕)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