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生态岛”再生水养鱼 北京首座奥运前运行(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30日07:20 竞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市危险废物处置中心一期工程效果图。
北京市危险废物处置中心一期工程效果图。

  竞报讯 (记者崔鲸涛通讯员黎方益) 昨天,北京2008奥运工程重要配套建设项目——北京市危险废物处置中心一期工程刚性填埋坑完成结构施工。作为北京首座“生态岛”,北京市危险废物处置中心集收运、储存、物化处理、焚烧、填埋及资源综合利用于一体,每年可处理6.1吨的各类危险废物。

  “生态岛”明年6月建成

  北京市危险废物处置中心位于北京西南方向的房山区窦店镇,距市中心直线距离约为35公里,总占地面积约为8400平方米。

工程分为刚性填埋坑、危险废弃物库房、物化处理车间、固化处理车间、焚烧处理车间、办公区等。

  这座“生态岛”由北京城建集团施工总承包,城建七公司承担施工,计划2008年6月竣工并投入使用。建成后,不仅将全面解决北京市范围内生产、生活危险废物的最终安全处置,被处置后废物材料实行完全封闭储存后,不会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

  净化再生水可养鱼浇花

  北京市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工程是北京市规模最大、面积最大的危险废弃物处置设施试验工程,预计可满足北京市14年内产生的危险废物处置需求。

  中心将集中处置北京地区的各类危险废物,包括蓄电池、旧电灯泡、废油等,通过回收、试验分析、接收储存、物化处理、固化处理、焚烧、安全填埋、资源综合利用等步骤进行危险废物处置,通过净化以后生成的水可以养鱼、浇花。

  填埋坑既防渗裂又抗震

  一期工程刚性填埋坑南北长138米,东西长74米,深12.5米,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底板厚80厘米,池壁和扶壁厚40厘米,设计抗渗等级为8级。

  由于特殊使用要求,填埋坑要求防渗、抗震。为此,专业人员选择最适当的施工材料,在混凝土中掺加抗裂膨胀剂、抗裂聚丙烯纤维等原料。同时,还采用了包括高密度聚乙烯土工膜和特殊锚固材料等防渗材料。此外工程施工中还专门设有防渗预警设施,包括渗沥液收集导排设施、填埋气体收集导排设施、渗漏检测预警系统等。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