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开幕闭幕八迷团曝光 方便观众避开上班时间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30日04:00 哈尔滨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一是与国际接轨,使国内运动员适应奥运会赛制和比赛时间,尽早找到奥运会比赛的状态;二是体现人性化,上午和晚上是一天当中适宜运动员最大限度地发挥水平的时段;三是方便观众避开上班时间。

  北京奥运开闭幕式八大谜团曝光国际奥组委对方案非常满意

  虽然在保密协定下,张艺谋很多时候只能说个“不可以说”,但他还是透露了一些创作中的小秘密。
他表示,开幕式方案已报北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通过,在彩排后只会进行微调。至于国际奥委会满意吗?他笑说:“满意!”随后又转身补充说:“而且是非常满意!”

  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做了什么?

  我们这个团队是由我和他来挂帅的,所以两年前我们就找他,组成一个竞标团队,后来他欣然接受了。

  我觉得他与中国人有着非常好的感情,对中国怀着非常善意和美好的愿望,所以加入进来以后一直很卖力。那么大的导演很卖力,这点挺不容易的。要求他参加的各种创意讨论的会议,他都尽量参加。还有,他提供的东西不仅是一个中国人的角度,他至少是从一个外国人的角度提供很多东西。

  开幕式包括哪些流程?

  从倒计时开始,如果包括了前边的我们叫仪式前表演的话,大约会超过三个半小时。仪式前表演、倒计时,接着是开幕,然后是文艺表演、升国旗、文艺表演、接着是会旗、运动员入场等等一系列的流程。也可能先让运动员入场,接着是会旗,然后是点火等等。在执导开幕式时,我们都必须遵循这个严格的流程,我们管它叫“规定动作”,任何局部的调整都需要征求国际奥委会的意见。

  最能发挥创意的部分在哪儿?

  张艺谋:都有。所有部分你都可以有创意,国际奥委会鼓励新的创意,但是所有的部分你又必须按照它所要求的去展示,不可以随便来。比如说运动员入场吧,大家可能觉得这段时间偏长,一两个小时,205个国家和地区,但你在这部分不能乱来创意,让大伙停下来跳舞唱歌?那不行,时间一下就长了,另外也不允许。所以很多东西,你可以去想,但是它有限定。

  能达到观众对晚会的审美要求吗?

  有一个基本观念,就是中国是晚会最多的国家。一个中国普通导演,可能一年的晚会工作量是外国导演的十倍。由于我们的晚会几乎泛滥,我可以这么讲,所以导致了中国老百姓,尤其是内地老百姓对晚会的某种常规性,某种因循守旧一成不变的东西的厌恶和反感情绪。这就构成一个很高的品位要求,就是你无论如何都得让老百姓觉得它不是一个俗极了的晚会。如果仅仅是一个很“精致”的晚会,那老百姓不会满意的。中国老百姓在这样泛滥的晚会审美教育中提高了审美趣味,提高了审美意识。因此让老百姓满意,这对任何导演来说都是很难的答卷,但我们现在就是要知难而上。

  鸟巢是否做了一些设计上的改变?

  从另一个意义来讲,我们这个团队介入晚了一步。最科学地介入,应该是在鸟巢刚开始施工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完善了我们的创意,这时候跟着施工一块进,就会特别好。

  当然因为各种原因,这是不可能的。其实是鸟巢基本上已经快盖成了,我们的创意才完成,因为我们团队进入晚嘛。

  创意完成之后,我们就对鸟巢提出了很大的要求,就是他们还必须再做一些我们要求他们做的东西。这样一来,工期啊,时间啊,各方面就很紧,但是我觉得我们得到了鸟巢建设者们最大的支持,所以后来我们有一些叫他们做的工程,他们又加进去了,加班加点的做一些基础工程来配合表演。

  三个半小时会有高潮点吗?

  当然会有,就是我们所谓的亮点,所谓难忘的瞬间。我们经常和外国专家讨论,他们也会说,张艺谋,你们北京的奥运会在《纽约时报》就是一张照片。那么,你们那张照片,会是哪一张,是哪一张?那一定是你们一个最精彩的、最有代表性的一个亮点。所以我常常这样想,我们准备了几年,我们是百年圆梦,能在一个遥远的,另外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成为一个记忆,只是一个瞬间的印象哦,这是北京的一个奥运会,那么北京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什么样的奥运会呢?就像我们今天翻回来看希腊的(奥运会)一样,我们记住的也是那些最有代表性的瞬间。我不知道能有几次这样的瞬间,我希望这样的瞬间越多越好。所以我跟外国专家说,我们不想让他们只选一张照片,如果他们有八张照片不知道选哪一张,这样最好,最精彩。

  搜集来的“笑脸”怎么处理?

  当看到孩子的笑脸,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打破国界,打破种族,心里会觉得柔软,这是一个世界性的人性的东西。其实笑脸不是一个新鲜的观念,但是利用奥运这个平台,让全世界做一次互动是非常重要的,也只有奥运会可能有这样的感召力吧?参加的人提供一张笑脸,微不足道,是他孩子的笑脸,但是他似乎就和北京奥运会有一个线牵在一起了。我不认为在表演中运用笑脸就怎样的独特,我不认为。但是我觉得,最好的,或者最有意思的,就是参与,是关注。我希望在开幕式的某一个点上将这些笑脸运用。我们可以讲,这个笑脸是我们用一年的时间在全世界各地征集来的,有多少个家庭提供,这一句话就使这个短暂的表演有一个很好的意义。

  选用哪些中国元素?

  我考虑的是更具体的事。表演只有五十分钟到一个小时,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去呈现什么中国元素,什么是代表?就这个事,它都众说纷纭。我们邀请了大量专家、国学大师来讨论争辩。选择的标准包括两部分:一部分就是这些元素本体能代表中国文化;还一个就这个元素适合做大型的世界化表演,外国人看得懂。因为很多元素我们说一千道一万,观众却不可能马上在一个视觉表演中看懂。如果他看不懂,就浪费了一个机会,所以我自己主张中国文化元素再深再渊源流传,但一定要删繁就简一定要深入浅出,因为我们的目的是让全世界在这样短的时间内去理解中国的历史发展,理解中华民族的方方面面,这是很难的。新晨

(责任编辑:liumiaoyao)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