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福娃火炬皆为名 明年将有1800万宝宝起名"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30日08:57 金羊网-新快报

我来说两句

  地域性

  南北差异姓名上体现

  在武汉,1955年之后出生的多数人取名“铁桥”、“建桥”、“大桥”等。

这是因为在1955年9月1日,我国在万里长江上修建了第一座铁路、公路两用桥,1957年10月13日全部建成通车。这座桥使整个武汉三镇连成一体,并有力地促进工、农业的发展。对于武汉市民来说,这座桥具有巨大的意义。

  按照统计结果,中国人的姓名均有所在地区的特点,而这些姓名的常用字,也会因为所在地区的不同而有差别。

  根据“我国姓氏区域性研究”显示,南北东西的文化差异也能在姓名上体现出来,起名具有北“硬”南“软”的特点。比如,北京女性多以“静”为名,哈尔滨女性多以“淑”为名,这些字与江南城市相比略显刚强。

  成都人起名字好像更加偏爱勇字,排在前10名的姓名中有5个名字都是以“勇”作为名。而昆明市的女性偏爱用“英”字来反映女性优秀品德。

  广州地区远离政治中心,受港台文化影响很大,特别是商业气氛带来了入世精神。广州人常用姓名则更强烈地表现出粤文化的特质,广州前十名依次为陈志强、黄志强、李志强、陈伟强、陈俊杰、陈妹、梁妹、黄俊杰、陈志明、陈丽华。“志强”、“俊杰”等词汇少了江南城市的清丽,多了几分自我自强的精神,而“妹”字的使用则带有当地方言的色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