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96岁“老寿星”学外语 制剪纸剪出“奥运人生”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30日11:34 千龙网

我来说两句
  梳理得整整齐齐的满头银发、精心围在颈上的别致方巾、喜庆的红色坎肩、绝不靠在沙发上挺直的腰板、清晰的表述和跳跃的思维……第一次见李淑芬很难将她与96岁高龄联系在一起。这位拥有着传奇一生的“老寿星”,再次用剪纸艺术和外语续写着传奇,她制作的剪纸作品将作为国家级礼物,赠送给那些前来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外国友人。


  准时“上班”只为剪纸中的“奥运梦想”

  早晨6点,刚刚起床的北京市朝阳区“老寿星”李淑芬像往常一样开始了听广播学外语,略带山东口音的英语在老人口中不断“蹦”了出来。李奶奶说:“年轻时没怎么学过外语,现在学起来还真不容易。但是,为了向国外朋友介绍剪纸艺术,再难也要学!”

  提起外语和剪纸,李奶奶的话匣子就打开了。“2001年,我把腰摔了,养病时把小时候喜欢剪纸的爱好勾了起来。正好北京申奥成功,我想把咱们的传统民间艺术剪纸送给外国朋友,那多好啊!”她说。

  从此,李奶奶有了自己的“奥运梦想”。她每天早晨8点钟准时“上班”,开始剪纸创作。“我已经剪了250多册5000多幅作品,我的目标是剪300册,争取在明年2月前完工!”李奶奶说,“刚开始我对这些作品能否送给外国朋友还不清楚,但是刘淇书记的鼓励让我心里有了底。上次刘书记来社区参观,我送了他4册作品,包括红楼梦、古圣贤、花鸟和时政令。”

  李奶奶的作品很多,有奥运题材的福娃和祥云剪纸,也有专门为十七大创作的龙凤呈祥剪纸。李奶奶很谦虚,她说:“我是半路出家,可能是我的长寿让这些作品出名了吧!”

  李奶奶把心情剪到了作品中,开心向上是永远的主题,而这也是她长寿的秘诀之一。

  六年来,没有一点儿英语基础的她,为了能够亲自将自己的剪纸和热爱和平的想法介绍给外国人,一直坚持学习英语。“One world one dream,I cut paper for world。”(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我为世界剪纸)李奶奶微笑着露了一手。

  90岁退休 年龄最大的编外志愿者

  李奶奶出生于山东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为了讨生计,她8岁就在城里当童工,白天赚钱,晚上在夜校读书。聪明的她13岁就当上夜校里教数学的小“先生”,靠微薄的收入维持学业和生活。

  后来,李奶奶考上辅仁大学教育系,并在解放前先后创办辅仁大学附属小学、兢业小学。改革开放后,71岁高龄的她又创办了北京市第一所私立职业学校“行知职业学校”,直到90岁不小心摔伤后才真正退休。

  然而,退休后的李奶奶依然没闲着,成为一名奥运志愿者成为她的理想。“虽然我年龄大,但这并不妨碍我对奥运的宣传!”李奶奶说,她对奥运有自己的理解,奥林匹克就是和平的象征,她有一个想法,做个和平使者,全世界到处讲演、宣传和平,哪儿打仗就上哪儿去。

  “我想让他们看看中国人是不简单的,这么大岁数都这样,年轻的更好,我要做一个永远的志愿者!”老人说。

  刚开始的时候,李奶奶的家人们对她这么大岁数还要剪纸、当志愿者不是很理解。后来,看着李奶奶的“名气”越来越大,活得越来越快乐,他们都“服”了。

  最爱足球和体操 明星偶像是郎平

  李奶奶告诉记者,她的长寿源于日常劳动,目前平时洗衣服、做饭等家务劳动都是自己做。人体就像机器一样,不经常活动就会生锈、老化。她还自己创作了一套保健操,每天坚持做。

  “我喜欢体操项目,这个运动有美感;我也喜欢看足球,因为它体现了集体精神,一般中国队比赛我都会看!”李奶奶说,她的明星偶像是郎平,她佩服女排姑娘们的拼劲。值得一提的是,当年李奶奶和郎平曾经是同一批的“全国三八红旗手”。

  “如果有机会,我想去现场看看奥运会的比赛。只要能给运动员们加油,随便哪个项目都成,”她说。

  体育推荐

  ·国家德比实德下达必杀令 后四轮欲争夺亚冠资格 ·小牛新赛季前瞻:总冠军大热门 心理问题需解决·火箭新赛季前瞻:总决赛在招手伤病是定时炸弹 ·杜伊为陈涛制定恢复计划 坦言想留洋就要多奔跑 ·马刺新赛季前瞻:蝉联冠军有望年龄老化棘手 ·实德三将归队误会化解国家德比战邦帅主力浮现 ·实德绝对核心状态回升 国家德比战将被重新启用·FIFA专访邵佳一:渴望圆梦南非 奥运目标进四强·女足队员失去外教新鲜感 渴望伊莎延续多曼风格 ·枪手爆发秘笈四大绝招从被质疑到征服仅用4个月

  广药对手血染赛场

  主裁判被骗遭禁赛

  负心小因扎吉弃新欢

  意籍双星惨成牺牲品

  辣妹再曝骇人橘皮腿

  埃里克森乔装会情人

  伍兹年收入一亿美元

  短道速滑王濛两金入账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