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奥运第一人书写传奇人生 好莱坞明星邀合影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31日06:32 竞报

我来说两句

  提起刘长春(1909—1983),人们就竖起大拇指,称其为“中国参加奥运第一人”。1932年,他孤身一人参加第10届洛杉矶奥运会的事情,很多人至今仍津津乐道。

  日伪相逼 刘长春被迫两次离家

  1927年12月,因为体育成绩优异,18岁的刘长春从大连老家被招收至位于沈阳的东北大学,从此开始其正式但不科学的体育训练。

经过刻苦训练,刘长春逐渐成为当时中国短跑界的头号人物。

  1931年,日寇铁蹄践踏东北。张学良校长向同学们传达了“停课迁校,疏散入关”的指示。当年9月21日,刘长春回到位于大连西岗东关街的家中。第二天一大早,一名警察闯进来,“听说刘先生回来了,跟我走一趟吧。”

  当晚,有不祥预感的刘长春拿着妻子姜秀珍为其筹措的70元旅费,由大连乘客轮赴天津,随后赶至北平,到东北大学复课。为防意外,刘长春的父亲刘兆秀举家迁至旅顺躲避。即便如此,日本警察还是在旅顺找到了刘家住处。刘兆秀急得卧床不起。家里连忙发急信催刘长春回家。面对父亲,刘长春说道:“我是中国人,绝不给汉奸政府当代表。”

  当晚,刘长春便返回北平。刘兆秀则再次举家迁至河口村老家。

  少帅资助 刘长春参赛有资金

  1932年5月至6月期间,大连的《泰东日报》先后5次发表关于刘长春的报道,5月21日的标题是《世界运动会,新国家(伪‘满洲国’)派选手参加,刘长春、于希渭赴美》。

  为了洗刷这不白之冤,借接受《大公报》记者采访之机,刘长春在1932年5月末的《大公报》上声明:“我是中华民族炎黄子孙,绝不代表伪‘满洲国’出席第十届奥林匹克运动会。”

  东北大学体育系主任郝更生带着刘长春找到一向关心体育事业的张学良校长。几天后,即1932年7月1日,东北大学举行学生毕业典礼,张学良身着戎装到场,他庄严训示:“决定捐赠8000银元特派应届毕业生刘长春和于希渭为运动员,宋君复教授为教练,代表中国参加第10届奥运会。刘长春同学此次参赛为有史以来第一次,意义无穷。”

  随后,东北大学以张学良的名义,致电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主席王正廷,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董事、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并由他们急电奥委会,为刘长春和于希渭报名。奥委会很快复电同意。

  正在大连的于希渭始终受日寇严密监视,甚至公开阻拦,未能成行。

  王正廷授旗 刘长春单刀赴会

  7月3日晚6点,刘长春、宋君复及郝更生夫妇抵达上海,立即成为各界瞩目人物。

  7月4日下午,刘长春在中华体育场练习,围观群众越聚越多。

  7月8日上午9点半,刘长春身着法兰绒上衣,白色哔叽裤抵达上海新关码头。此时,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主席王正廷右手执国旗,左手拿协进会会旗,走到码头浮桥中间,将两面旗帜授予刘长春。10点整,刘长春和宋君复乘美国邮轮威尔逊总统号离开码头。

  好莱坞明星 邀请刘长春合影

  7月29日下午4点,邮轮终于到达第10届奥运会举办地———洛杉矶。刘长春一走出码头,就被请进插有中、美两国国旗的大轿车,由美国警察驾摩托车护送,车队足有二三百米长。当晚,刘长春和宋君复住进位于市郊的奥林匹克村。美国好莱坞明星巴里亚摩姐妹也特地邀请刘长春合影留念。

  7月30日下午两点的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在第8位出场。刘长春高举国旗,走在最前面。他的身后是一支“临时拼凑”的中国奥运代表团:总代表沈嗣良、教练宋君复、中国著名体育教授申国权、留美学生代表刘雪松、托平(美籍)。

  比赛两次领先 两次被反超

  1932年7月31日下午3点,刘长春站到了100米预赛的起跑线上。发令枪响后,第二跑道的刘长春在前60米一路领先,但在第70米处,他被人追平,80米处,又被人反超,到达终点时,他是6名参赛选手中的第五名。预赛取前三名,刘长春在100米预赛中被淘汰。

  赛后,几位裁判不解地问刘长春:“前50米跑得那么出色,为什么后50米就不行了?”当得知刘长春经过一个月的长途跋涉到达美国,又无处训练时,裁判们连连叹息:“真可惜。”

  8月2日下午3点,刘长春又站到200米预赛的起跑线前,从起跑到前170米,刘长春始终紧跟一位美国选手,名列第二。但在后30米,他又被人反超,居小组第四而被淘汰。

  刘长春和宋君复于8月21日乘柯立芝总统号起程回国,9月16日到达上海,结束了中国人的第一次奥运之旅。

  本版撰文 竞报记者 吕威

(责任编辑:姚远)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