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大教授研究表明姚明身高和孔子相似(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31日08:2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你知道至圣先师孔子,其实可能是一个“高人”吗?之前才因为提出孔子是“丧家犬”说法,引起一片讨论的北大中文系教授李零,这次又借其新书《丧家犬:我读“论语”》拿史记记载的孔子身高大作文章。据李零分析,如果史记的记载属实,再以西汉的计算单位来换算的话,孔子身高为2.21米,那么换言之,孔老夫子和身高2.26米的篮球明星姚明几乎是一般高了。昨日,李零对孔子身高的求证被网友在网络公开后,立即引发了网友大讨论。

一些网友认为,近些年,一些学者为了耸人听闻,不惜大肆夸张史实制造噱头的风潮,应该得到遏制。

  北大教授:孔子是“高人”

  研究简帛文献与学术源流的北大中文系教授李零,新作《丧家犬:我读“论语”》中,把孔子描述成了堂吉诃德式的人物,是一个“怀抱理想,在现实世界找不到精神家园”的丧家犬,而任何像孔子一样找不到精神家园的人都是丧家狗。这一观点在网上引起极大争议。

  近日,关于李零在《丧家犬》一书中提及的孔子的身高是221.76厘米,和穆铁柱、姚明的个子差不多,又引发了网民的大讨论。李零在书中称,在司马迁的《孔子世家》里,称“孔子长九尺有六寸,人皆谓之‘长人’而异之”。李零据此认为:“‘九尺六寸’有多高?按西汉1尺23.1厘米计算,是221.76厘米。”事实上,过去也曾经有人以西周的计算单位换算,认为孔子至少身长190厘米,也就是说,如果那些记载孔子身高的“历史”,不是稗官野史,也不是后人为了神化孔子,捏造出来的,那么孔子,可能不但是圣人,还是当时的“巨人”,而现在大家看到的孔子像,是不是也都得重新画过了。

  网友:学者为出名制造噱头

  李零在书中对孔子身高的看法,让网友感到不解。一位名叫“过犹不及”的网友提出疑问,在先秦的典籍中,不见有“孔子长九尺六寸”的记录。子贡、宰予等门徒在孔子殁后,要把夫子树为“圣人”,假如孔子确是身高九尺六寸,他们岂会忽略这个足以显示“圣人”高大形象的数据?

  另一外名叫“巧言令色”的网友更是毫不客气地指出,近年来,一些专家教授为吸引眼球夸大其辞,似乎已成为学界的一种时髦。有些人讲课为了追求剧场效应,甚至不惜大肆夸张制造噱头。但学术殿堂毕竟不是娱乐场所,随着“花边课题”的风潮愈演愈烈,连李清照有没有外遇、李白是“古惑仔”、诸葛亮是“中国最虚伪的男人”等,竟然也都被“学术化”了,实在是对老百姓的误导,这种风气实在是应该得到遏制。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