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探访奥运开闭幕式运营中心:科技配合灵感创意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31日09:22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党中央、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的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运营中心党委坚持以“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核心精神统一团队思想、凝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为开闭幕式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政治保障。

  北京奥运会是奥运历史上第一次由举办城市组委会自己运作开闭幕式,而且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的4台仪式将由一个运营团队创意并制作完成。

  在世人的期待中,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建立起来了。从2006年4月16日,北京奥组委正式确定了以张艺谋为总导演,张继钢、陈维亚为副总导演的主创团队,到今天全运营中心编导、制作、管理三大团队300多人奋战在一起;从一张白纸的开闭幕式方案,到4台仪式的创意方案基本上完成并通过,这前后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

  为什么大家能够凝聚在一起?

  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

  靠什么大家能够齐心协力?

  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4台开闭幕式,中国人自己干

  众所周知,开闭幕式历来是奥运会最大的亮点之一,也是衡量一届奥运会举办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之一。2008年北京奥运会能否向世人呈献出高水平的开闭幕式?开闭幕式中能否充分体现出中国特色呢?

  这一悬念让全世界对北京奥运会更加翘首以待。这一问题也同样考验着北京奥组委。

  2005年,北京奥组委向全球征集开闭幕式方案。2006年初,奥组委开始探讨开闭幕式运营模式。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党委负责人介绍,当时有两种方案可以选择:一种是全部外包,另一种就是自己干。考察以往世界大型体育盛会的开闭幕式,一般都采用外包的方式,如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但外包出去成本十分高昂。

  如果自己干呢?国际奥委会以及往届奥运会组委会、开闭幕式运营团队在和北京奥组委交流探讨时认为,自己干的模式有着无法比拟的优势,但他们做不到,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在短时间内将大量专业人才集中在一起?距离2008年8月8日还有两年多时间,仅仅是和艺术家一个一个商谈并签订合同就已经来不及了,而且这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因此以往的大型运动会开闭幕式都很难“自己干”。

  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北京奥组委最终决定,充分发挥我们举国体制优势和思想政治优势,我们要自己干,要趟出一条自己的路。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建立之初,国际奥委会曾经表示担心:开闭幕式的运作是否专业?但现在这一疑虑已经打消,仅用了短短一年多的时间,运营中心就提交了奥运会开闭幕式创意方案,并通过了国际奥委会的批准。目前,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的运营已经由创意阶段转向制作阶段,4台仪式的制作工作正在全面铺开。

  回顾前一阶段的工作,开闭幕式运营中心党委的深切体会是,在组织大型活动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领导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仅是加强团队建设的迫切需要,更是完成各项工作的有力保障。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