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探访奥运开闭幕式运营中心:科技配合灵感创意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31日09:22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创新技术制作,完美实现导演创意

  一切好的创意都需要制作实现。

从某种角度讲,开闭幕式的科技含量决定了开闭幕式的精彩程度,创意方案的突破依赖于制作技术的突破。

  “导演的创意和灵感有时就是一种想象、一种感觉,如何用技术在真实场景中完美实现?”这成为摆在开闭幕式技术制作人员面前的最大难题。负责大屏幕显示工作的常春泉,设计、施工重担一人挑。为了提高效率,这位有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就住在办公室,白天自己找材料做设计,晚上和导演探讨创意方案。为了找一种特殊材料他花上两三个月,为了一个突发奇想他要试验很多次。他经常提醒自己,不要因为自己在专业技术领域是“井底之蛙”,让本可以实现的创意没能实现。“为了让我们的开闭幕式达到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效果。在技术上我要竭尽全力。”

  “开闭幕式要确保万无一失。”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开闭幕式制作团队聘请了一批老技术专家,严格把关各个技术环节。今年72岁的梁祖洲退休后被返聘到运营中心工作。参与开闭幕式工作后他常常休息不好,因为一旦晚上接到导演的电话,他就陷入思考而彻夜难眠。但他说:“年轻人比我们要辛苦多了。年轻人头脑灵活而且动作快,他们承担重任,老同志实践经验丰富,协助改进工艺,大家取长补短。”8月1日那天,梁祖洲惊喜地参加了开闭幕式运营中心党委组织的庆祝活动,他乐呵呵地说:“我这老军人的感觉又回来了!”

  场地工作室主任王德林,带领几个同事长期驻守在排练场打前站。他们吃住在排练场,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工作中他协调监督各方人员一边修改方案一边搭建排练场。随着开闭幕式制作阶段各项工作的全面铺开,他们还要安排好陆续进场的演员的排练。国际奥委会官员参观了排练场后感叹道:“这是我们见过的最专业的排练场!”

  正是在党组织和党员的带领下,大量的技术制作和管理保障人员,为了祖国利益和国家荣誉,不讲条件,不计报酬,在幕后默默工作着。正是因为他们的无私奉献和大胆创新,开闭幕式的完美展现有了坚实的基础,艺术家的激情得以源源不断地迸发,艺术创意的火花才会燃烧得更加绚烂。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