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八一体工大队备战奥运纪实:王皓肖钦获得突破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31日07:45 解放军报

我来说两句
  陈燮霞一年内相继获得了全国、亚洲和世界举重冠军,王皓实现了个人世界冠军零的突破,肖钦取得了体操世锦赛鞍马项目“三连冠”——作为八一体工大队“突尖保重”的对象,王皓、陈燮霞、肖钦等优秀运动员今年以来在国内外重大比赛中频传捷报,为备战北京奥运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然而这些金牌、冠军的取得,除了队员们自身的刻苦训练外,还得益于八一体工大队针对他们每个人打造的“金牌系统”。

  陈燮霞是位“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年轻队员。年初,大队备战奥运小组系统地分析了目前国内女子举重形势,在国内48公斤级的级别中,陈燮霞主要有两个对手。但陈燮霞训练十分刻苦,有很大的潜能可挖,只要在科学训练、名师指导、有力保障上下功夫,她完全有能力实现大步超越。在这一理念的指引和实施下,陈燮霞成绩明显提高,很快在全国冠军赛上夺得金牌。进入了国家队后,训练、比赛成绩稳步上升。如今,名不见经传的“丑小鸭”变成了展翅翱翔的“白天鹅”。

  肖钦在进入2007年冬训以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由于上届全运会和去年过多的国内国际各种大赛,肖钦的伤病加重,特别是右小臂出现强烈反应,使得冬训无法进行系统训练。在亚运会、全国冠军赛、世界杯系列赛中,肖钦连续出现了三次失误。面对这些问题,大队和国家队的教练组一道进行反复分析,认为肖钦在技术上没有问题,要想在A分上有所突破,必须要突破自己的极限,并为他设计了科学系统的训练计划:即肖钦应该继续沿用他教科书般的高规格技术套路,以质取胜,以稳取胜。在9月份的世锦赛上,肖钦就是凭借着高质量和稳定的技术动作优势,卫冕了鞍马冠军。

  众所周知,乒乓球运动员王皓是一名技术很全面的选手,但心理素质问题往往成为他在大赛中取得佳绩的最大“障碍”。大队备战奥运小组利用赛程休整间隙,教育王皓不仅要勇敢面对赛场的激烈竞争,还要敢于向自己的心理素质挑战。在军训中,特意让王皓站在队伍的排头,要求大家向他看齐,鼓励他成为大队中的尖兵。同时,围绕模拟“实战”状态,在平时管理和训练中,积极协助国家队,对王皓要求更严、标准更高,不断提高他的心理承受力。一年来,这位“忧郁王子”在各种比赛中都能敢于“亮剑”,技术、作风、心理素质稳步提高,在刚刚结束的男乒世界杯上,终于收获了个人首个世界冠军。

  目前,八一体工大队为这些备战北京奥运会的重点队员整体锻造的“金牌系统”已初见成效,肖钦、王皓、陈燮霞、张文秀、田佳、周雅菲等运动员始终牢记队魂,坚持科学的训练原则,不断向着心中的目标进发。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