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城运会:一场奥运名义下的城市阅兵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31日10:02 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需要奖牌,但更需要苗子”

  上有竞争激烈、体现地方竞技水平的全运会,下有派对联欢似的大学生运动会,“不上不下”的城运会似乎没有存在的必要。然而,城运会的规模一届比一届大,也一届比一届热闹。作为中国体育明星的孵化器,城运会正在慢慢蜕变。

  城运会是中国青少年运动员的真正舞台,也可以看成是中国“奥运争光计划”的塔基。邓亚萍、王军霞、姚明、刘翔、孔令辉、李小鹏、吴鹏……这些赫赫有名的超级明星,都是从城运会上迈出了“巨星”的第一步。

  为了能够培养更多年轻运动员,模拟备战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在六城会上进行了新的尝试。“这次城运会我们更着眼于未来,我们关心的是为北京奥运会练兵,为伦敦奥运会储备人才,因此我们这次取消了奖牌榜,为的就是淡化金牌意识。”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一针见血,“我们需要奖牌,但我们更需要苗子。”

  取消金牌榜,冠军奖金不超过3万元,这些措施看似简单,却为参加城运会的各队卸下了沉重的奖牌包袱。在本次游泳比赛中,14岁的广州选手李玄旭成为众人瞩目的“三金王”,她的教练冯真更清楚城运会“新规”的价值,“李玄旭这样的小队员对于硬性的成绩指标一定会有压力,对这些刚刚起步的运动员来说,没什么比检验自己的比赛更好。”冯真开玩笑说,没有金牌指标,李玄旭每天都睡得很香,“她自己心里有给自己设立的目标。”

  “想当奥运冠军,先过城运会的关”

  作为北京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大型综合运动会,本次城运会是不折不扣的实战练兵。

  “220多名国家队和国家二线队的选手前来参加比赛。在跳水、体操、游泳等重点项目上,备战奥运会的重点队员也将前来参赛。跳水的贾童、何姿,游泳的吴鹏,乒乓球的郭跃、马龙等国家队队员都来参赛。”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副司长郭建军并不否认自己对这次练兵的期待,“从实战上,我更期待一些激烈的比赛,哪怕出现冷门也是好事。”

  一批默默无闻的小选手脱颖而出,而这些国字号队员也在失败中看到了缺陷。对于这样的隐性刺激,天天坐在乒乓球馆观战的孔令辉一语中的,“连城运会这关都过不了,还能打奥运会吗?”其实,孔令辉自己就有城运会马失前蹄的教训,“我自己也在三城会上输掉了男团决赛。”

  除了让参赛队员体验奥运实战外,体育总局也把城运会作为一场高强度的训练课,比如游泳比赛,赛程安排就参照北京奥运会:决赛都在上午举行。另一面,在比赛项目设置上,为了锻炼年轻选手,在向奥运看齐的同时也增加了一些新的锻炼项目。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的宋广礼部长就介绍说:“我们设置了12公里项目,而奥运比赛只有1000米和500米,我们的想法就是让新项目起杠杆作用,促进小队员打好基础。”

  百姓也能从体育盛会中获得……

  为了举办城运会,武汉修建了60个现代比赛训练用场馆,很多人都不会想到,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眼中可以举办大满贯赛事的网球中心是由武汉著名的二妃山垃圾场改造的。武汉当地的出租车司机陈师傅直言不讳,“如果不是城运会,到现在二妃山还是垃圾场呢。”

  与此同时,城运会也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迷上了体育。在家门口举办的城运会让武汉人和体育的距离一下拉近不少,加上比赛不需要门票,也让更多人第一次走进全国级别赛事的赛场感受综合运动会的魅力。“反正不要门票钱,洪山体育馆离家又近,前几天我就走过去看了一眼。看了郭跃和李晓霞带着两个男孩子打混双比赛的那场。真是好看啊。”看完比赛,42岁的市民刘仁根还特意去体育用品商店买了一个乒乓球拍,打算自己也练起来。

  投资7亿多元建成的塔子湖体育中心占地745亩,规划之初就定位于全民健身公园。六城会结束后,垒球场将改造为两片天然草皮足球场,曲棍球场将成为人工草皮球场,停车场将成为十多片篮球场,飞碟赛场将成为高尔夫球练习场,射箭场将改建为门球等老年人运动区。届时,这里将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体育健身公园。“这5年来武汉的变化太大了,城运会让我们有了更多锻炼身体的地方。”在塔子湖体育中心散步的62岁的市民陈宪璋说。

  城运会为北京奥运会提供了一个值得借鉴的范本,竞技体育同样吸引着老百姓,而老百姓也能从体育盛会中获得切身的利益。北京奥运会呢?或许能给我们带来更多更多的遐想。

  数说城运会

  x:为了避免各个代表队恶性竞争金牌,组委会有意淡化金牌意识,不设立奖牌榜,不根据各个代表队的奖牌排名次。

  10元:武汉城运会各项比赛的门票价格都不高,绝大多数比赛的门票是免费,少量门票定价20元人民币/张,但市民购票享受五折优惠。

  30000元:城运会的定位是青少年运动员之间一个交流的平台。因此,国家体育总局要求各个地方队不能重奖获奖队员。每枚金牌的奖励不能超过亚运会的奖励标准:3万元人民币。

  18.5亿元:

  城运会场馆的投资额。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