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射击射箭中心主任:奥运首金三年前就开始准备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31日10:40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武汉10月31日电(记者刘丹、沈楠)“夺取2008年奥运首金的问题,我们不能掩耳盗铃。其实我们三年前就开始准备了。”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志丹在武汉城运会期间向新华社记者坦言。

  北京奥组委日前确认了北京奥运会单项竞赛日程,其中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将在明年8月9日10点50分左右结束,这意味着射击很有可能早于女子举重,继续承担“奥运首金”的重任。
在此之前,高志丹和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对此问题反应都较为低调含糊。

  不过,在城运会上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高志丹的回答很是干脆:“其实从这个奥运周期开始,我们就已经为夺取首金做准备了。在我们2005年初的"备战北京奥运16条方案"里就有一条"夺取北京奥运会首金"的方案。从近几届奥运会的备战工作中,我们有一些准备首金的心得。”

  高志丹表示,各种队内选拔赛都把女子气步枪放在第一个项目,就是为了锻炼队员。为了练杜丽,可没少花心思,比如十运会上特意给她设置“障碍”,给予“特别关注”。“当时就特意把总局领导的椅子放在她身后,就让她在这样的环境下打。结果果然没打好,发现问题之后我们就进行了针对性的研究。”

  现在,最大的挑战在于主场作战的不熟悉的“熟人环境”和“母语语境”。“最有可能的压力来自于亲人和运动员所在省市。”他进一步解释说,“杜丽打决赛的时候,总局领导在场,我们在场她已经不在乎了,因为经历得多了,但如果她妈妈或者弟弟在场,她可能就会很在乎了。另外,比赛的时候,比如哪个观众说一句"杜丽领先了,差1环"什么的,因为是母语,所以对运动员的刺激会很大。”

  不过,高志丹坦言,在压力对抗训练方面仍然存在课题。“不管你现在怎么模拟比赛时的环境,让人吵啊,用话语刺激啊,但是精神压力是没有办法模拟的。”

  射击本身就是一项精神高压的运动,更不用说在北京奥运会上争取首金了。但是,高志丹表示,他们并不会因此“掩耳盗铃”,刻意回避,对运动员也是如此。“现在手机、网络、电视,信息渠道太多了,怎么可能去封、去骗。信息回避是必要的,关键是什么时间回避,怎么回避。”

  高志丹表示,其实对每个项目、每个运动员来说,每一场比赛都是第一次、第一金。“从组织管理上讲,我会把首枚金牌当作一个重点,但我们都要有平常心,如果大家都把力气使在"抢头功"上,那大家就会栽在这里。”

  女子气步枪是中国射击最有希望在奥运会上夺金的项目之一。在2005年到现在的共16场世界杯、世界杯总决赛和世锦赛比赛中,中国选手13次夺冠,其中杜丽8次,赵颖慧3次。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