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1936年中国裁判舒鸿执裁奥运史上首场篮球决赛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1月01日07:21 竞报

我来说两句


民众在上海码头欢送中国体育代表团


中国参加奥运会的第一位女运动员李森


柏林街头迎接中国体育代表团

  1932年,刘长春在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上单刀赴会之后,1936年7月,第11届奥运会在德国柏林开幕。那时,第二次世界大战即将爆发,希特勒的纳粹德国想借柏林奥运会向全世界证明日耳曼人种的优越性。柏林俨然已是“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景象。不过,中国还是决定第一次大规模组团参加奥运会。

  足球队“卖艺”筹经费

  国民政府对柏林奥运会极其重视,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早在1935年便开始选拔队员,最终决定派遣足球、篮球、田径、游泳、举重、竞走、自行车及武术等8个项目共141人的代表团赴德。

  令政府难堪的是,当时全团预算是国币22万元,但政府只拨下17万元,剩下的5万元要由各部门、各省市捐助,但仅捐助了3万元。于是,足球队先走一步,一路上在东南亚、印度等地踢表演赛以筹集资金。

  行程花费近一月时间

  1936年6月26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坐船从上海出发前往意大利。各界人士千余人到码头欢送。

  20多天后的7月20日,全团抵达意大利威尼斯。休息一天后,德国政府派来专车,将中国队接往柏林。到达柏林时,已是7月23日。整个行程花了将近一个月时间。

  长途旅行特别是海上旅行,对运动员体力损耗尤其大,很多运动员晕船。

  中国队的到来,招来了当地人争先恐后的围观,并不是因为当时的德国人对来自遥远东方国度的客人有多么友好,而是很多德国人对中国这个神秘的国家充满好奇。他们甚至都还以为当时的中国妇女是裹着脚、男子是留着辫子的形象。

  中国武术在欧洲扬威

  尽管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运动队的成绩令人失望,但是武术表演却受到热烈欢迎。为了满足大家的要求,大会组委会第二天在汉堡大戏院为中国武术队安排了专场演出。接着武术队又应邀到法兰克福、维斯巴顿等城市进行了表演,均受到热烈欢迎和好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