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1936年中国裁判舒鸿执裁奥运史上首场篮球决赛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1月01日07:21 竞报

我来说两句

  仅一人进复赛

  海上旅行加上自身实力不济,中国运动员一进入奥运赛场,与世界体育强国的差距便暴露无遗。大部分队员在第一轮便被淘汰,仅撑杆跳运动员符保卢进入第二轮,一不小心成为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个进入复赛的运动员。


符保卢是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个进入复赛的运动员

  不过,符保卢的出场也令中国代表团的官员们尴尬不已。比赛规定3.8米为及格线,所有运动员从3.5米开始起跳。符保卢从容越过及格线后,进入决赛。当高度升至4米时,符保卢连跳3次,都没有过,查其原因是竹竿不顺手。

  不知是由于没钱,还是由于事先准备工作没到位,符保卢这次来柏林竟然自己没带比赛用竿,一直借用日本队员训练用的细竹竿。这根竿仅长4.15米左右,当跳跃4米高度时就显得有点短,加上助跑速度不够,所以符保卢未能跳出最佳水平。

  中国的运动员和考察团成员以沉重的心情观看了每一个项目的比赛,领队董守义感慨地说:“弱国无外交,弱国亦无体育。”

  舒鸿执裁奥运篮球决赛

  1936年6月26日中午,10岁的舒昌荣紧紧抓着7岁的弟弟舒昌耀的手。此时,兄弟俩夹杂在上海码头拥挤而喧嚣的人群里,与所有人一样,向一艘名为“康德浮台号”的邮轮挥手告别。舒昌荣朝邮轮张望了好一阵子,却始终没有发现父亲舒鸿的身影。“康德浮台号”的目的地是德国柏林,1936年7月,第11届奥运会在这里举行。


奥运史上首场篮球决赛由奥运史上首位中国裁判舒鸿宣布开球


报纸刊登舒鸿为国争光的消息

  1936年8月15日下午,正当舒昌荣陪母亲逛街时,突然,上海街头一阵躁动,到处都是小报童响亮的声音,“号外!号外!舒鸿为国争光!”

  父亲为国争光了?舒昌荣觉得难以置信。他连忙买来一张报纸。报纸上的大标题格外显眼——《美加篮球决赛,我国舒鸿担任裁判》舒昌荣有些摸不着头脑了,父亲一直是代表团的篮球队助理教练,怎么又成了奥运会篮球决赛的裁判呢?

  70年后,当年近八旬的舒昌荣老先生谈起父亲舒鸿的时候,老先生天真而自豪地说:“那天(1936年8月15日),中国体育界沸腾了,因为在奥运会的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中国裁判。

  撰文 竞报记者 吕威
  国家体育总局 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供图

  1936年第11届柏林奥运会

  举办时间:1936年8月1日至8月16日
  参赛人数:49个奥委会成员国和地区;3963名运动员(331名女选手,3632名男选手)
  赛会设项:19个大项,129个小项
  奥运里程碑:奥运会火炬接力首次是从奥林匹亚到比赛举办地进行;奥运会首次通过电子电视摄像机网络进行了广播。篮球、独木舟和手球都首次亮相奥运会,与此同时马球则是最后一次在奥运会中露面。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