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我的奥林匹克》李玄旭:我要不断提高自己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1月01日13:08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我的奥林匹克》是中央电视台2007年全力打造、强档推出的一档以“人物与奥运之间的关系” 为关注点的电视人物专题节目。该节目是2007 年在央视一套和五套播出的唯一一档奥运栏目。

  《我的奥林匹克》讲述的是那些奥林匹克人物的奥林匹克故事。节目以奥运人物为核心,突出人文奥运的概念,将赛事资源与人文精神相结合,把专业体育和社会意义相结合,为观众诠释闪耀着人性光芒的奥林匹克精神。昨天晚间《我的奥林匹克》为观众讲述的是仅有13岁“游泳小花”李玄旭的成长经历和教练冯真眼中的李玄旭。

  在武汉城运会的赛场13岁的小姑娘李玄旭再次成为全国泳坛关注的焦点,报名参加了城运会三个项目的比赛,三项比赛无一失手全部夺冠,这就是城运会新星、仅有13岁的广州队的小姑娘李玄旭所书写的传奇。业内人士评价她说,别看她年纪小、力量不大,只能靠频率取胜,但她的动作合理、技术风格凶猛,已经具备了世界优秀选手的潜力。

  李玄旭身材矮小,目前只有不到1米60,留着小寸头,还戴着一副眼镜,十分像一个“假小子”。城运会结束后,李玄旭完全变回了一个害羞的小姑娘。她表示,她这次发挥得还不错,接下来她还会更加努力的。

  在城运会的游泳赛程李玄旭无疑是大家追逐的焦点,由于年龄小,在面对媒体采访时她还显得有些羞涩。赛后,她的教练冯真成了“代言人”:“这次她成绩总体来说不错,原因是我们付出的努力比别人更多,我一直坚信,付出的更多就会有更多的回报。”虽然取得了如此优异的成绩,不过,在冯真看来,李玄旭需要改进的地方还很多:“因为孩子还很小,技术水平也不是很成熟,在很多方面还需要在训练中得到提高。”

  严格来讲,武汉并非李玄旭的成名地。在今年的5月,全国游泳冠军赛上,首次参加大赛的她就一鸣惊人——李玄旭一个人连续夺得了女子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两块金牌,成绩不但都达到了奥运A标,在400米混合泳中她还游出了相当于世锦赛第二的好成绩。今年8月,首次入选国家队的她出征日本公开赛便夺得银牌,随后又在重庆全国锦标赛上夺得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

  李玄旭夺金的3个项目,成绩均达到了奥运A标。据李玄旭的教练冯真介绍,李玄旭从2003年开始接受专业训练,当时还只有10岁的她,由于 不喜欢游泳,总是哭闹着要回家,甚至会在宿舍的走廊里放声大哭:“我要学习,我要上学。” 冯真告诉记者,她在李玄旭母亲的帮助下,经 过一年的栽培使李玄旭懂得了“有得必有失”的道理,爱上了游泳。除了训练,李玄旭平时喜欢唱歌,她还是个非常好学的孩子,自学英语、 练毛笔字都是她每天坚持做的事情。

  李玄旭说"我第一次参加大型的游泳比赛是在今年5月的广东顺德全国冠军赛上,我连续夺得了女子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两枚金牌,不但都达到了奥运A标,更在400米混合泳中游出了相当于今年世锦赛第二名的好成绩,这个成绩让我和我的教练都深感意外。李玄旭教练冯真表示:“我们在参加比赛之前也没有想的太多,更没有想拿什么名次,比赛开始前国家开了一个会就是和队员讲了一下,毕竟是全国大赛嘛,这个比赛很重要;另外对于李玄旭来说,这小孩由于年龄还尙小,目前还没有稳定的战术与特点,反正松松散散的下去就拼,其他的她都不用管了,反正拼完了拼啥样算啥样,取得成绩的问题赛前也没有明确的指标,预赛一完令人吃惊的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而且自我感觉也不错,之后的决赛我和她说再继续拼,当时李玄旭就这么想的,如此放松的心态下,决赛就再次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好成绩。”

  李玄旭说:“今年9月全国游泳锦标赛上我再次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夺得了200米混合泳和400米混合泳的金牌,取得这样的成绩后我来到了城运 会,那是超负荷的比赛,让我感到了有些疲惫。”教练冯真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说:“当初来的时候她思想上也有压力,觉得自己在家训练的时 候没有成绩,心里没有底;所以预赛的时候心态变了,这是在比赛之中最可怕的一件事情,我和她说最重要的是:”你自己得发挥自己的风格 勇敢的去游,尽管在预赛的时候你没有发挥出自己的风格,我鼓励她说,决赛的时候必须游出风格,她的风格就是动作快速连贯,就是把节奏 控制的快一些,接下来决赛,我一看这个动作游起来了。”

  李玄旭在接受采访时说:“在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的成绩是4分37秒56,这是我个人的最好成绩,拿到这块金牌,我太开心了,女子800米自 由泳决赛也是我参赛的最后一项,也是我第一次在比赛中游这个项目,在此之前的城运会比赛,我已夺得全运会的两枚金牌。我和我的教练有 一个近期目标就是在比赛中尝试女子800米自由泳项目,8分29秒65,我又有一个项目达到了奥运的A标。”

  “媒体都很关注我和我的教练,所以她们纷纷提问时一定不会少了这个问题,问我为何这么像男孩?”李玄旭的教练冯真介绍:”在游泳比赛 的队员中李玄旭是有点像男孩,其他选手比较像女孩嘛,就她像男孩,大大咧咧的,也随便穿个衣服都行,也很十分喜欢男孩的打扮,别人说 什么她也无所谓了,比如上公用厕所,别人就说:“男孩不能进,她就会笑一笑告诉别人我是个女孩。”

  李玄旭的教练冯真继续说:“我觉得像男孩这个问题不会干扰她的,因为她自己很清楚,自己还处于打基础的阶段,她自己也有自己的梦想和 目标。”李玄旭说:“其实男孩女孩令人关注都不是什么问题,我只想游出好的成绩。教练所说的我的梦想和目标就是参加奥运会。最后教练 冯真队记者说:“我告诉李玄旭争取在每次的比赛中都游出自己的最好成绩,这是她完成理想的关键所在。在教练冯真的影响下,李玄旭的人生格言是,我要不断的提高自己。(柳成荫)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