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62届联合国大会 刘淇呼吁通过体育促进世界和平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1月01日14:27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官方网站11月1日讯 第六十二届联合国大会于10月31日举行,大会一致通过《奥林匹克休战决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在大会表决前向各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介绍了由北京奥组委代表中国政府提出的《奥林匹克休战决议》草案。

通过这项决议,联合国呼吁其会员国遵守和促进和平,以保障运动员和体育运动的利益,通过体育和奥林匹克理想寻求和平的外交途径,避免世界冲突,促进世界和平。

  世界各国广泛支持

  在本次大会上,刘淇代表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国中国,向联合国提出了题为“通过体育和奥林匹克理想,建立一个和平和更美好世界”的决议草案,提交联合国187个会员国共同审定,作为一位奥运冠军和国际奥委会委员,摩洛哥青年和体育部部长Nawal El Moutawakel在大会的讲话中说,“体育已经完全超出了它仅有的意义,它作为促进人文精神进步的方式,如今已经成为增进各国人民之间关系的桥梁和纽带,是世界和平不可或缺和永久性的主题,我们一定要继续努力,让其为促进世界和平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有助于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联合国大会通过《奥林匹克休战决议》,不仅体现了体育在促进和平中所起的积极作用,也认识到体育在执行联合国发展目标,如千年发展目标时所表现出的越来越重要的意义。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讲话中指出,“体育运动团结的原则,就是对奥林匹克运动进行‘爱’的教育,持续性、非歧视性、普遍性、团结和以人为本,也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原则和核心,这些原则将为促进社会变革起到深远的影响”。

  北京奥运会倒计时

  北京2008年奥运会近在眼前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2008年夏季奥运会至少有占世界人口1/5的中国人会观看,据预测,届时全世界将会有40亿人也会收看奥运会,这将是有史以来从来没有过的,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为中国和世界见证奥林匹克价值观,以实际行动亲身体验体育带来的生活和谐、世界和平。刘淇说,“奥运会可能不会在瞬间改变世界,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奥林匹克精神和遗产将能激励世界追求长远、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刘淇还表示北京奥运会各项筹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在所有会员国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取得圆满成功。

  体育促进世界和平

  国际奥委会与其各种合作伙伴,在全球展开了几个“体育促进和平”的项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Ban Ki-moon)也在报告中提到“体育促进发展与和平”,在这方面,国际奥委会和联合国已经开展了协作,如去年春天还在利比里亚开展过一次联合行动,在为期五周的行动中,开展了各种体育竞赛活动,如足球、排球等,形成了利比里亚全国体育促进和平方案。该项行动以体育的方式,使人们清楚地了解到体育不仅仅是一项运动,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运动达到促进和平的目的,在今天的利比里亚,体育运动已经由公众意识运动辐射到处理社会问题,例如对艾滋病、性剥削、性虐待的了解和抵制。国际奥委会还捐献了一批体育器材支持利比里亚的工作。(潘珣 来源:IOC)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