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开幕式五大版本揭秘 赵本山可能上演二人转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1月02日00:51 时代商报

我来说两句
  猜测篇“民族打动世界”的五大版本揭秘

  “民族打动世界”,这是张艺谋提出的头号,他将如何将民族这个因素更好的融合在奥运会的开幕式中呢?记者在研究了张艺谋的所有作品及众多民族文艺后,给予了猜测。

  猜测一:变脸

  2008人同时变脸


  变脸是中国戏曲艺术中的一种绝技,是中国戏剧舞台上的一种特技表演,是中国民间艺术的拿手绝活。
就连刘天王——刘德华都对变脸情有独钟,拜师学艺,何况是2008名演员在台上同时表演变脸绝技无疑是一种民族元素的完美体现,更可以创造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并且有消息称川剧中的“变脸王”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彭登怀将亲自为这2008名表演者“开小灶”。

  猜测二:傩戏

  上演“千里走单骑”

  熟悉张艺谋的人都知道《千里走单骑》一片是张艺谋回归文艺路线的力作。通过该片可以看出张艺谋对傩戏的兴趣极大,傩戏也称为傩舞,是中国地方戏曲剧种之一。傩戏是历史、民俗、民间宗教和原始戏剧的综合体,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基因,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所以傩戏也符合“老谋子”体现民族元素的标准。

  猜测三:二人转

  赵本山带领弟子上阵


  “东北大拿”指的就是我们东北的本土平民大腕儿赵本山,这些年来本山大叔一直活跃在荧屏内外,他的小品“无坚不摧,战无不胜”,在全国有着“小品王”的美誉。同时他的“刘老根大舞台”中的二人转演出也在东北这片黑土地上掀起了一阵阵的“二人转风暴”。这次赵本山本人也成功的被民众推选为奥运火炬手。另外张艺谋与他也曾有过深度合作,二人关系匪浅,相信本山和众弟子们的二人转表演也一定会在老谋子的“作战计划”当中。

  猜测四:京剧

  展示历史的国粹


  京剧是我国地地道道的国粹,因形成于北京而得名。

  外国人将京剧称之为“东方歌剧”因为这两个剧种都是集歌唱、舞蹈、音乐、美术、文学等于一体的特殊喜剧形式。看外国人对歌剧的热爱程度就知道京剧在他们心中是个什么位置了。京剧团出国巡演的场场爆满不仅仅说明京剧的艺术魅力,还说明了世界看待中国艺术的角度。京剧简直可以说得上是奥运开幕式不可缺少的一道大餐。

  猜测五:交响乐

  照顾老外加入演奏


  开幕式就一定要有运动员入场,音乐伴奏当然必不可少,但是这些当然就不能只是一味的中国元素,也得考虑人家外国人的感受啊,所以受聘于世界顶级的柏林爱乐乐团和美国五大交响乐团的第一位中国钢琴家,国际著名钢琴家郎朗;世界顶尖大提琴家马友友;世界一流指挥家、作曲家谭盾这几位华人音乐才俊一定会在奥运会开幕式中显露他们的影子。

  分析篇条条大路通“奥运”

  2008人一起在台上玩变脸,效果一定好看极了,但是人数有些庞大所以估计很难统筹。舞蹈演员比不上仪仗队,万一有些地方在个别人身上出了差错可就把人丢大了,“老谋子”老谋深算相信不会因为一些小细节而失掉了整个大局去选择这套方案。

  傩戏也许只是张艺谋电影《千里走单骑》的一个引子,和东北二人转一样都是相当优秀的剧种,有浓郁的民族特色不假但似乎不能代表整个中国的特色,受中国观众欢迎但不一定能讨好到国外友人。奥运会毕竟是要面向世界,奥运会开幕式的文艺节目当然也要迎合所有观众。

  奥运会开在北京,北京是中国的首都,京剧成形于北京更使国粹有极强的代表性,相信文艺表演用京剧来表现中国特色和民族元素应该是大势所趋,理所应当。

  音乐在整场开幕式当中有着极大的重要性,民族元素的展示一定会有但也一定不会占很大篇幅,彭丽媛、张也很少有机会站在“世界之巅”进行演唱,出场表演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倒只有宋祖英走进过世界级的音乐殿堂,如果张艺谋派她出场也是情理之中,但可以肯定的就是她也只能唱一两首歌曲而已。至于那几位世界级大师,相信张艺谋一定会委以重任的。

  采访篇张艺谋要拍全球通吃的开幕式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一定要用民族文化、中国元素来打动世界,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开幕式一定会有大量的民族元素,不过这些元素得让外国人看得懂,如果他们看不懂就浪费了一个机会,所以我自己主张一定要删繁就简、深入浅出。我们如果一定要让全世界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去理解中国文化,去理解中国的历史发展,理解中华民族所有的方方面面,是很难的。”

  具体到内容方面,张艺谋说:“比如文艺表演时也许是以中国的音乐为主,但在运动员入场时就不能从头到尾两个小时都是中国音乐伴奏,要考虑到全世界的观众,一定要吸纳许多外国的音乐元素。”

  张艺谋也明确表示,他现在只有一个希望,就是希望观众能够满意,“选我做总导演,不仅仅因为我们的方案不错,还有一个方方面面的综合考虑。至于最后怎么拍板儿,我到现在也不知道。我只觉得能任命我做总导演,是我非常大的荣幸,也是在我创作生涯中最难得的一次机会。所以从接受这个任命开始,我一秒钟都没有松懈,脑子一直在想,应该怎么做,怎么做得好。好的标准当然因人而异,但是必须要有一定的创新,要独特,要有吸引人的东西。最难的就是创新。中国是晚会最多的国家,一个中国的普通导演,一年的晚会工作量可能是外国导演的10倍。我们的晚会几乎泛滥,导致中国老百姓对晚会的因循守旧有一种厌恶和反感。他们会有一个很高的品位要求。你如何让老百姓觉得它不是一个俗极了的晚会?这对任何导演来说都是很难的。我只有一个希望,希望观众满意。很简单,观众说好,我就心满意足了。”

  本组稿件由见习记者 黄硕采写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