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班30人在北京饭店提前上岗 英语熟练是标准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1月02日04:12 竞报

我来说两句

  作为北京市唯一一批从学校选拔的服务人员,2007年11月12日,目前还分散在北京外事学校各个专业十几个班级的180余名学生,将重新按照专业组合成5个“奥运班”,来学习为他们特别定制的教学内容,并接受严格的训练。

除了要学习由西城区教委议定的特殊教学大纲和教材外,他们还将学习参赛国风俗礼仪、北京民俗、奥运常识和日语、法语、手语等课程。

  明年春天,这些来自北京外事学校饭店服务、公关礼仪、旅游服务等专业的孩子们将正式上岗,为在奥运会期间给各参赛国首脑提供高档次服务备战。

  跟许多稚气未脱、活泼好动的17岁男孩相比,同样年龄的张冬已经像个绅士:温文尔雅,礼貌谦和。即使你只是坐着和他闲聊家常,他也会职业性地把双手平放在腿上,腰板挺直,认真地微笑着回答你的问题。

  他就是将在奥运总部饭店———北京饭店上岗,为奥运会参赛国首脑提供饭店服务的“饭店先生”。和他在一起的,还有180余名男女同学。

  11月12日,180多名北京外事学校的学生,将按照专业组合成5个“奥运班”。 明年春天,这些来自饭店服务、公关礼仪、旅游服务等专业的孩子们将正式上岗,为在奥运会期间给各参赛国首脑提供高档次服务备战。

  想进奥运班英语要熟练

  奥运总部饭店服务员的选拔工作从今年年初就开始了,由奥运总部饭店———北京饭店、西城区教委和外事学校联合进行。身高是第一关, 男生必须身高1.7米以上,女生必须身高1.65米以上。

  英语是最后一关,也是最为重要的一关。被选进“奥运班”的邾亚巧说:“我们很多同学已经拿到了旅游行业的英语等级证书,基本的英语对话已经不成问题。”

  北京市外事学校副校长郭菂君介绍:“孩子们报名特别踊跃,凡是符合第一关身高要求的几乎都报名了,有400多人。除了身高这个硬性要求外,我们在面试的时候还要考虑整体形象、行为品德、文化成绩、专业水平等方面,经过两拨筛选淘汰,10月13日,180多名学生最终确定。”最后留下来的学生大多都是该校高二、高三年级的孩子,专业为饭店服务、公关礼仪、旅游服务等和饭店服务相关性较强的专业,其中女生居多。

  西装要笔挺皮鞋要黑亮

  张冬的日常装扮是一身笔挺的黑色西装,神气的红色领带,锃光瓦亮的黑色皮鞋。每天,他都要和180多个伙伴们反复练习如何站立、行走、托盘、摆盘,并时刻保持温文尔雅的态度和亲切热情的笑容。

  张冬说,他们除了要学习由西城区教委制定的特殊教学大纲和教材外,还将学习参赛国风俗礼仪、北京民俗、奥运常识、日语、法语等多国语言,以及手语等课程。

  女孩穿6厘米高跟鞋做操

  奥运班的180多名学员中,大部分是女孩子。她们和男生一样穿着笔挺合体的女式西装,打着红色领带。不同的是,她们要把头发用一个精巧的黑色蝴蝶结高高盘起,还要穿着6厘米高的高跟鞋去做广播体操、练行走、站站姿。

  “我们早上7点左右进校门就是这副打扮,一直到3点多放学。穿这种6厘米的高跟鞋站一天很正常。我们的形体教室有10米多长,有时候我们要走不好,一节课就要不停的一遍遍地走,老师和同学在旁边帮着纠正。”

  心理培训要练遇事不慌

  “假如我是外宾,点了道菜,你不小心把菜撒在了我名贵的衣服上怎么办?”“如果你不小心把菜给我上错了,我心情不好,冲你发火怎么办?”“如果你上菜的时候摔倒了,把盘子摔碎了怎么办?”……

  除了专业课,张冬他们平时还要接受心理训练,授课老师在讲课当中设置无数个假设,来训练他们的临场应变能力。

  “出现意外,我会马上向贵宾解释道歉,如果语言不通,我会找我们的负责经理来替我解释道歉。如果把客人衣服弄脏不能穿了,也会按照饭店的规定来赔偿。”张冬说,他们在心理训练的时候,最基本的一个原则就是遇事不慌,要稳重。

  30人在北京饭店提前上岗

  “我明年就毕业了,特希望自己能够把握住在北京饭店为参赛国首脑服务的机会,以后可以留在北京饭店工作。”和张冬有着同样想法的同学不在少数。

  “北京饭店现在特别缺人,我们已经有30个孩子提前去北京饭店上岗服务了。虽然这180多名孩子最后可能不会全去北京饭店上岗服务,但是这个奥运培训班的经历对他们以后的发展会很有帮助。”负责给孩子们培训的老师说。

  竞报记者 全逸先/文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