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国际奥委会指定画家:画出新北京献给奥运(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1月02日09:3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如果作画是奥林匹克的一项运动,查尔斯·比利奇也许是这个项目的冠军。萨马兰奇授予他“国际奥委会指定画家”称号,28个国家指定他为“奥林匹克画家”,盐湖城、悉尼、雅典这些奥运主办城市都曾出现在他的画板上。

  把“新北京”展示给全世界

  一个轮盘大钟,指针指向了8时8分,钟面上遍布着各类体育项目的图案,五环符号浮于整个画面主题之上,这是比利奇的最新画作。

  “2008年8月8日8时8分,我想开幕式应该是在这一刻吧。

”他说,自己接下来创作的几幅画都将包含“时间”这个元素。“我把少林武术也加入了画中”,刚刚在少林寺穿上“黑袈裟”成为俗家弟子的比利奇表现出了对中国武术的极大热情,“跆拳道能够进入奥运会,为什么中国功夫不能?我知道这需要时间。”其实早在2004年,比利奇就开始以中国功夫为素材作画,呼吁国际奥委会将武术引进奥运会。

  生在克罗地亚,移民澳大利亚,常年游走于世界各地的比利奇擅于捕捉各个城市的点滴变化。这已经是比利奇第三次来到北京,晨练热火朝天的景象和拔地而起的各类场馆让比利奇惊异于北京的变化。比利奇说,能反映出北京是一座古老与现代相结合城市的作品还太少了,而这恰恰才是“新北京”。

  把“北京印象”画给国际奥委会

  60年前,比利奇在姑妈的服装店里第一次接触了中国的东西——来自山东青岛的丝绸,他好奇这个国度,却从未有机会拜访。

  “1993年,悉尼作为一个有力竞争者战胜了北京,获得2000年奥运会申办权,”当时作为澳大利亚人的比利奇深感自豪,“但我觉得对不起中国。这一天,我开始注意中国,支持中国,用我自己的方式。”

  1996年,比利奇受邀来中国参加一个学术研讨会,他第一次亲眼见到了中国,从那时起,他开始构思北京的城市形象。

  2000年底,北京奥申委邀请比利奇为北京做一幅全景画,因为几个月后,国家奥委会评估团就要来京考察。就在比利奇来到北京的第23天,北京饭店迎来了评估团,所有人几乎是在同一时刻被大堂里悬挂着的《北京千年城市风景画》吸引住了,画中的北京城悠久而又现代,给评估团留下了深刻印象。

  2001年7月13日,全世界华侨华人都在狂欢,而在地球的彼端,这个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的画家也流下了激动的泪水。随后他的画笔触及了上海、青岛、天津、郑州、西安等各个城市。

  “问出来的创意”

  听说奥运火炬手选拔正在进行,比利奇兴致大发,即兴创作了一幅画:一个兵马俑举着火炬跑过“鸟巢”。自从2001年在陕西兵马俑现场办过一次以竞技为主题的画展后,比利奇就对兵马俑情有独钟,他称这是“问出来的创意”。

  那时,比利奇还不是很了解中国文化,就问别人,什么最能代表中国文化。于是,秦兵马俑在比利奇笔下化身为一个个从事各项竞技的运动健儿,穿越奥林匹亚。听说兵马俑正在英国的一个博物馆展出,比利奇表达了极大的兴趣,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再次与兵马俑“齐聚一堂”。本届奥运会的主办城市——北京,下届奥运会的主办城市——伦敦,用中国最具代表的事物串联起来,没准这就是比利奇的下一个奇思妙想。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