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张楠竞技状态今非昔比 中国女子体操"改朝换代"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1月02日08:3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南京日报报道中国体操队昨天正式开始了备战北京奥运的冬训。今年冬训提早了一个月,体操队上下备战的决心由此可见一斑。除了提前冬训,体操队内部还有一个巨大变化,那就是连续夺得三届世锦赛冠军的程菲接替老大姐张楠,出任中国女队队长。


  遭遇瓶颈 张楠交出队长袖标

  成名于2002年釜山亚运会,一人独得女团、个人全能、自由体操、高低杠4枚金牌的张楠,在过去5年中一直是中国体操女队的领军人物。对于老将张楠来说,她过去所取得的成绩堪称辉煌。然而进入2007年后,21岁的张楠却遭遇了自己体操生涯的瓶颈期。中国体操女队教练组组长陆善真说:“女子体操运动员的巅峰期很短,一般就在3—5年间。张楠从2002年亚运会到现在已经5年了,现在正是最困难的时候。”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张楠不得不面对体重上升、体能下降的局面,而长年艰苦训练积累下来的伤病也给张楠带来了很多麻烦。正是因为以上种种原因,张楠落选了今年的斯图加特世锦赛。在奥运名单的竞争中,张楠的动作难度不高,不但很难追上程菲,就连和刚刚冒头的肖莎、杨伊玲等小将竞争也已经处于下风。竞技体育中,成绩永远是硬道理,张楠的竞技状态今非昔比,交出队长一职也顺理成章。陆善真说:“今年张楠参加一系列比赛成绩都不是很理想,动作难度欠缺,比赛成功率也不高。要想参加奥运会,这些都需要她在冬训中去克服和调整。”

  升任队长 程菲要担奥运重任

  从张楠到程菲,中国体操女队的这次队长更迭,实际上也预示着中国女子体操将全面进入“程菲时代”。事实上,连续夺得三届世锦赛冠军的程菲已经成了中国体操女队的“顶梁柱”,近年来她频频被外界称为中国体操女队的领军人物,如今正式升任队长可以说是实至名归。

  以程菲目前的状态,参加明年的北京奥运会毫无悬念。陆善真也说:“从今年冬训开始,女队的队长换成了程菲。这是因为我们希望程菲在平时就感受当队长的感觉,不要到了奥运会的时候临时担任队长,这样对她的压力会比较大。”而大家对程菲的期望值并不仅仅是参加奥运会,而是要在奥运会上夺金。陆善真认为,在动作编排和难度上,程菲目前都是世界上最好的。但已经成名3年的程菲如今也在一定程度上面临着和师姐张楠同样的问题,对此陆善真表示:“程菲已经拥有绝对实力,因此不用再刻意提高难度,只要保持目前的水准就行。我们会根据主要对手的情况来决定是不是加难度或者改变编排,如果对手有变化,我们就会考虑。”

  南京日报记者 浦宏

(责任编辑:孟祥峰)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