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我的奥林匹克》庞伟:目标做好一名射击运动员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1月03日18:02

我来说两句

  《我的奥林匹克》是中央电视台2007年全力打造、强档推出的一档以“人物与奥运之间的关系” 为关注点的电视人物专题节目。该节目是2007 年在央视一套和五套播出的唯一一档奥运栏目。

  《我的奥林匹克》讲述的是那些奥林匹克人物的奥林匹克故事。

节目以奥运人物为核心,突出人文奥运的概念,将赛事资源与人文精神相结合,把专业体育和社会意义相结合,为观众诠释闪耀着人性光芒的奥林匹克精神。昨天晚间《我的奥林匹克》为观众讲述的是为中国射击队的希望之星庞伟的成长经历。

  第六届城市运动会射击赛场,我们看到了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赛场上不少选 手都是中国射击队一线队员,但王义夫似乎对他更加看重—— 庞伟,中国男子手枪 项目中最有希望的新人之一。2006年射击世界锦标赛年仅20岁的庞伟第一次出征世 界大赛,以出人意料的获得了男子10米气手枪个人和团体的两枚金牌。

  带着一丝难掩的失望,庞伟在自己擅长的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仅仅名列六城会第三。但瑕不掩瑜,一次小小的挫折不会阻止前进的步伐,没有人会忘记庞伟在去年19岁的时候就在世锦赛上夺得10米气手枪冠军。一鸣惊人的庞伟如今他已经是国家队男子手枪备战奥运会的中坚力量。

  谈到自己的射击经历,庞伟自嘲是“半路出家”,出生于1986年7月的庞伟直到 2000年上初二的时候才接触射击,当时被河北保定市业余体校选中。也许是庞伟有射击的天赋,或许许庞伟练习勤奋,他很快在河北省内的比赛开始崭露头角,并取得了省冠军,另外还夺取了全国青少年冠军。

  河北省专业队的大门很快为他敞开。2002年起,庞伟开始打全国的比赛,当时主要是国内射击系列赛。在一次次的全国比赛磨炼中,庞伟日益成熟。在2005年进行的2008年射击后备人才选拔赛上,他以第一名的身份被国家队选中。

  庞伟在克罗地亚举行的萨格勒布世界锦标赛中与林忠仔和谭宗亮组合,并在男子团 赛10米气手枪的预赛压倒俄罗斯,以首名姿态晋身决赛,最终赢得金牌。 在之后进 行的男子个人10米气手枪决赛以683.3环夺得金牌。

  庞伟说“感觉很意外,比赛之前没敢多想,更没有想到可以取得这样的好成绩,比完了以后我想已经发挥了个人的最好水平,拿金牌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得到金牌后就觉得十分开心和有成就感。”

  男子手枪项目一直是中国射击队的强项,1984年许海峰手枪漫射射下中国奥运第一 金,1992年、2004年王义夫汽手枪两获金牌,然而在王义夫退役之后,中国射击队 在这个项目中后继乏人,庞伟的出色表现让他成为队里的重点的培养对象。

  庞伟表示:“教练觉得我在这个项目中比较出色,王义夫说:“看着他比赛的那种感觉就像我自己在参加比赛,他的每个动作,包括打中十环,我的感觉也十分美妙,我就感觉和他一起在比赛,他的每一次提高我也十分高兴。”

  2006年12月多哈亚运会,庞伟再次与林忠仔和谭宗亮组合一起站在了男子团体10米 气手枪小项资格赛的赛场上,与几个月前的世锦赛相比,他的心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庞伟说:“一种是多哈亚运会参加比赛就是要抢夺冠军的心态,世锦赛则是以学习的态度去参加比赛,由于国内和国外好的运动员会很多,所以可以向他们学到很多。”

  按照射击比赛规格资格赛成绩前八名进入决赛,这场资格赛不仅决定庞伟能否进入 决赛,还将决定中国队能否赢得团体的金牌?王义夫表示:“有史以来中国队就没 有获得过这枚金牌。”资格赛共分为六组,每组十八颗子弹满还是100环,第一组 庞伟射出98环。记者当时采访庞伟问:“你当时感觉怎么样啊?”庞伟说;“当 时想法挺简单的,就是要尽量打出更好的成绩。”

  第二组95环,庞伟说:“其实打完每一枪自己的体能和心态都要自己去支配,调整 好状态争取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获得更好的成绩,开场我打出很好的成绩之后,越陷越深,越陷越深,越陷越深。”,庞伟的状态越来越差,越来越低。第五组结束后,庞伟清楚的知道,最后一枪即使他能打出满环也不大可能晋级决赛了。庞伟并不知道由于他的发挥失常,此时中国队在总成绩上中国已经落后韩国一环,如果最后一组庞伟还不能调整好状态,中国队将丢掉这枚亚运会团体金牌。

  庞伟表示:“当时我就特别紧张,从来就没有体验到这种感觉,感觉自己的心跳特别的快,自己一看自己的衣服都全部湿掉了。然而在此种情况下,庞伟在最后一环打出了99环,最终他和队友们一起站在了最高的领奖台上。尽管个人赛没有进入决赛,但这次比赛让庞伟对于胜利有了新的认识。庞伟坦言,自己的人生目标就是做一名好射击运动员。这看似简单的理想其实包含艰辛的未来,因为这需要付出常人难以想像的汗水。(柳成荫)

(责任编辑:高鸿程)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