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重庆晨报:奥运让战争走开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1月04日08:29 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奥运会一直是和平的象征,古代奥运选手在获得胜利后,会被授予象征和平的橄榄枝。尽管时间过去了几千年,但世界向往和平的美好愿望依然没有改变。日前,第62届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由中国提出、186个会员国联署的《奥林匹克休战决议》。
这是联大连续第八次通过《奥林匹克休战决议》,人们希望,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让战争远离世界。

  韩国朝鲜携手入场

  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一直被全世界热点关注的朝鲜和韩国,在开幕式上携手入场,成为当届奥运的一大亮点。四年之后的雅典,感人的一幕再次出现:朝韩两国运动员在一面旗帜的引导下,步入奥林匹克体育场。这一面旗帜是象征和平统一的朝鲜半岛旗,白底天蓝色旗帜上看不见那条著名的三八线。两国运动员身着同一的服装,你无法从中分辨出谁来自朝鲜,谁来自韩国。

  自从悉尼奥运会以来,韩朝两国已经组成联合代表团参加了七次国际体育赛事,但从未在任何一项赛事中联合组队。韩国官员还曾经表示,两国运动员完全可联合组队参加北京奥运会。如果这一设想实现,将成为奥运史上的传奇。奥运,让和平的气息弥漫了整个朝鲜半岛。

  奥运化解战争危机

  1984年冬季奥运会主办城市萨拉热窝由于战乱而生灵涂炭,经各方外交斡旋,交战各方遵守了“奥运休战”决议。随后,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率团访问萨拉热窝,使当地的和平得以巩固。

  1998年日本冬奥会期间,海湾局势空前紧张,战争一触即发。正是以各方遵守“奥运休战”决议为契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才得以对巴格达进行历史性访问,通过外交途径阻止冲突爆发。

  奥运三次因战争停办

  1916年,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使原定在柏林举行的第六届夏季奥运会被迫流产。随后,第十二届奥运会原定于1940年9月21日在东京举行。由于1937年日本发动侵华战争,1938年7月,在国际奥委会的会议上,中国代表要求取消东京的主办权。开罗会议后不久,日本宣布本国无法举办奥运会,国际奥委会随即决定将第12届奥运会会址改在赫尔辛基。但随着二战爆发,芬兰也通知国际奥委会放弃主办权,第十二届奥运会被迫取消。

  二战前夕,国际奥委会还选定了第十三届奥运会会址。1939年7月6日至9日国际奥委会伦敦会议将运动会会址选在伦敦。但是这届奥运会也因战争而未能举行。

  恐怖的慕尼黑惨案

  1972年9月5日凌晨,当奥运村的以色列运动员还在沉睡时,8名“黑九月”的恐怖组织的成员。他们带着冲锋枪、手榴弹,越过栅栏,直奔冲向目标:以色列选手居住的31号建筑物。随后恐怖分子与以色列运动员们展开搏斗。25分钟后,两名以色列运动员被打死,其余9人被劫为人质。

  5时10分,西德当局开始了拯救人质的行动。不过解救人质行动最后以失败告终,最后,有5名歹徒被击毙,西德警官1人死亡,几名警察受伤。不过9名以色列人质则全部被恐怖分子杀害。
  刘璇:不忘老本行 桑兰:用微笑感动世界 杨云:我有一个明星梦 左小青:清纯邻家女孩
  杨波:体操美女爱唱歌 莫慧兰:凤凰金牌主播 何美钿:运动员侠女 戴菲菲:体坛第一美女 (来源:《重庆晨报》)

(责任编辑:海盗)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