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夏煊泽:文明观赛让门票增值 给运动员充分发挥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1月05日07:56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晴朗无风的日子里,拿上羽毛球拍,约上三五好友到户外或是专门的球馆里酣畅淋漓地打上一场比赛,是不少都市人青睐的放松和锻炼方式。从大街小巷和校园里活跃着的羽毛球爱好者就能看出,这项运动在我国有着多么广泛的民间基础。
爱好羽毛球运动的普通市民都是各项羽毛球大赛的潜在观众。在明年的北京奥运会羽毛球比赛上,观众将有机会一饱眼福,欣赏到一项高水平的国际赛事。欣赏比赛之前,除了准备好一份轻松的观赛心情,别忘了温习一下内行观众所需要具备的文明礼仪知识。

  目前在国家队女单组执教的前国手、羽毛球世锦赛冠军夏煊泽说起挚爱的羽毛球运动依然很动情。“亲身参与的人都会体会到这项运动的无穷魅力,对于观众来说,球技高超的运动员之间每一个回合的较量,以及他们展示出的速度、力量和令人眼花缭乱的技术变化,都是欣赏比赛时的精彩看点。”夏煊泽说,懂行的观众不仅能够非常投入地看比赛,而且会对运动员的表现做出及时、适当的回应,这种良性的互动能激励运动员发挥出更高的技战术水平。

  “我对欧洲的观众,尤其是英国的观众印象非常深刻。”夏煊泽回忆起自己在世界各地的参赛经历时表示。“当你打球的时候,他们会非常安静,直到打完一个球,观众才会鼓掌或者加油。在那里打球,我们几乎不会受到外界的干扰,只要想着怎么接发球就可以了,”夏煊泽说,“他们的加油很有节奏感,每一次鼓掌都是发自肺腑的。而且观众不单单给本国运动员加油,在英国对丹麦的那场比赛,我发现英国观众非常热烈地给打出精彩好球的丹麦队员鼓掌,那种掌声是发自内心的对羽毛球的热爱。”让夏煊泽感动的还不仅仅是比赛时观众的安静和配合,“有一次我的比赛结束了,就在一旁观战。我注意到,如果场上运动员在进行决赛的争夺,那么观众中途从场外进场后,都会停下来不动,要么站在原地,要么就近坐下,等一个球打完了才走动。其实国际羽联并没有对观众进行这样的要求,但英国"绅士"们却自觉做到了,这点让我记忆深刻。”

  夏煊泽还提到,尽管优秀的运动员都具有出色的自我控制能力,但是在相对封闭的室内场馆里欣赏羽毛球这项文明的比赛,观众还是表现得绅士一点比较好。“你想想,在安静的球场里观看高水平的对决本来是一种享受,但这时候要是响起一阵手机铃声,全场的目光都集中向你,你尴尬不尴尬?另外,运动员正要接发球,突然亮起一道闪光灯,运动员的反应势必要慢上半拍,对比赛肯定会有一定的影响。如果闪光灯的方向正好迎着运动员,更会影响他对球路的判断,也许一个好球就被闪光灯给"谋杀"了。”已经当上教练的夏煊泽保持了惯有的幽默本色。

  在被问起对国内观众的评价时,夏煊泽一连说了几个“不错”:“最近这几年,国内连续举办了很多比赛,羽毛球观众文明观赛的素质慢慢培养起来了,观众的表现还是非常不错的。我认识并且常交流的几个球迷就特别懂行,他们时常在论坛上探讨技术问题,在比赛里,也能看懂运动员获胜或者失误的原因。因此每逢有比赛,他们都会去看,是真正在欣赏比赛、享受比赛。”

  最后,灵气十足、爱开玩笑的“大嘴”给观众一个文明观赛的好理由:“想没想过你手里的比赛门票还能"增值"?文明看比赛,给运动员创造高水平发挥的条件,你可能就花了低票价,却"赚到"了一场特别好看的比赛。”

  本报记者张咏

(责任编辑:海盗)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