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世锦赛中国拳手“脱胎换骨” 奖牌数仅次俄罗斯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1月05日09:2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南京日报报道 南京日报记者 冯 兴

  集体发力,奖牌数仅次俄罗斯

  从2003年世锦赛邹市明夺得一枚宝贵的银牌,到2005年绵阳世锦赛上,邹市明首次为中国人夺得拳击世锦赛的金牌,中国的拳击水平正在整体飞速地提高。
同过去邹市明独撑中国拳坛的情况相比,本次世锦赛,中国拳击队可谓集体发力。除了60公斤级选手胡青首轮被淘汰外,其余选手全部进入次轮。随后有9人晋级16强,7人晋级8强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与过去中国选手常常在前两轮便都被淘汰出局的情况相比,这次中国拳击队的表现有了很大改观,最终有5人获得奖牌,创造了历史。

  以往世界大赛上,中国拳击的大级别项目一向是薄弱环节,不过在本次大赛上,有两位选手——负91公斤级的尼加提·玉山和正91公斤级的张志磊分别夺得了奖牌,这也是中国拳手在本届世锦赛上取得的一个可喜突破。

  找对方向,小级别才是突破口

  中国拳击何以在短短4年就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国际业余拳击联合会副主席、中国拳击协会副主席常建平认为,这一方面是为了备战北京奥运会,拳击项目得到了各界重视,而更重要的是因为“找准了突破口”。在常建平看来,只有找到中国人体能特征与拳击运动技术要求的结合点,才能选准中国拳击的突破口。经过不断调研,中国拳击人最终选择了小级别作为突破口。

  实践证明,这个选择是正确的,而邹市明特有的“海盗式打法”成为国内小级别选手的培养方式,中国拳击队因此在较短时间内培养出李洋、谷雨、哈那提等一批小级别年轻选手。这些选手在这次世锦赛上都有不错表现,为中国队在明年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奠定了基础。

  拳击国际级裁判、前国家拳击队主教练李青生曾在今年6月对记者说:“虽然中国的拳击才刚刚起步,但这也说明我们的潜力是无限的。一个邹市明是不够的,早晚有更多的邹市明会出现在中国拳坛,对此我很有信心。”现在看来,中国拳击已呈现出全面崛起的势态。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