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用再生水占用水量14% 满足奥运区景观补水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1月06日07:51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景鹏通讯员张轶博)再生水用于园林绿化、河湖补水、农田灌溉,成为一种新的补充水源。今年本市汛期降水和多年平均降水量均有减少,为节约和保护地下水资源,本市再生水利用量提高到4.8亿立方米,占全市用水总量的14%。


  近年来,本市先后建成了高碑店污水资源化再利用工程、酒仙桥再生水厂、吴家村再生水厂、清河再生水厂、方庄再生水厂,初步形成高碑店、酒仙桥、清河、吴家村、方庄五个再生水供水区域。

  去年,随着小红门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清澈的再生水涌入凉凤灌渠,大兴区青云店、长子营、采育等8个镇的20万亩农田灌溉用上了再生水。“再生水中富含的氮、磷等营养物质,适宜浇灌甜菜、玉米、牧草等作物。”市水务局负责人介绍,再生水用于农作物灌溉的面积逐年增加,目前通州、大兴再生水灌溉区已发展近40万亩,今年全市农业利用再生水2.3亿立方米。

  工业生产一直是耗水大户,而目前,本市再生水正在取代清水成为工业用水主要水源。高碑店污水处理厂每天就有近2万立方米的再生水输送到水源六厂,经深度处理后,提供再用水。北京华能热电厂每天从高碑店污水处理厂接收2万至4万立方米的二级达标水,经过再次处理后用于循环冷却等工序,节约了大量的自来水。

  随着城市的发展,首都园林绿化面积逐渐增加,花草树木需要大量水来灌溉。为节约淡水资源,本市在园林绿化中使用了大量的再生水。清河再生水厂的日供水能力就达8万立方米,处理后的再生水主要满足奥运地区的景观补水和市政杂用的使用。目前,圆明园、朝阳公园、大观园、陶然亭、龙潭湖、万泉河、南护城河以及奥运中心区等城市河湖都实现再生水浇灌。据悉,目前本市已在农业、工业、城市建设、居民生活等各方面推广使用再生水,再生水已成为本市第二大水源。明年,本市将建成11座再生水厂,日生产再生水88万立方米,建设再生水干线500公里,再生水年利用量达到6亿立方米,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50%。RJ128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