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林匹克公园为奥运梦等了半世纪 成就奥运规划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1月06日10:36 竞报

我来说两句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这句话用来诠释北京市为奥林匹克公园所做出的谋划恰如其分。

  奥林匹克公园坐落在北京城市中轴线的北端。北京申奥成功的时候,规划中的奥林匹克公园还是一片待开发的土地。

6年过去了,这块占地1159公项的土地上,“鸟巢”、“水立方”、国家体育馆等一批新建奥运场馆已经拔地而起;新建的680公顷森林公园已绿树成荫,形成了初具规模的山形水系。

  这片距离天安门广场不到18公里的风水宝地为何一直能够留到北京申奥成功后才进行大规模的开发呢?

  昨天

  为圆奥运梦洼里乡变迁等了半世纪

  56岁的于文龙现在每天开车30多分钟,从搬迁后在昌平区购置的二居的新家到奥运村地区办事处上班。办事处所在地就是当年洼里乡政府的地址,只不过现在改名称了。因为这里已经不是农村,而是城市了。他的老家就是原洼里乡的洼边村,如今那里已经成了奥林匹克公园的森林公园。

  洼里乡区域面积18.8平方公里,有7个行政村,22个自然村,有9平方公里属于奥林匹克公园规划用地。“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起,整个北部这片区域,包括现在的奥林匹克公园的南区,也就是现在奥体中心以及奥体中心南侧的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都是城市非常重要的区域。新中国成立几十年来,北京市一直严格控制着这片土地的建设和开发。为举办1990年亚运会而建设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时,已经考虑了在奥体中心南侧预留奥运会主会场的用地。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时,又将现在奥林匹克公园的北区也用于奥林匹克公园的建设,充分体现了北京市对申办奥运会的诚意和决心。”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杜立群说。

  预留地中无一家污染性工厂

  根据《北京市总体规划》的规定,洼里乡乡域内18.8平方公里的土地几乎全部是绿地,绿地原则上是不允许搞建设的。因此,几十年来,按北京市总体规划,这里的建设目标就是建森林公园、绿化隔离带,没有建设过一家带污染性的工厂。

  1993年,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1993年-2010年)》里,北京市政府对这片用地做了更明确一些的定位:“在旧城中轴线的南、北延长线两侧,将主要用于大型公共建筑和公共空间的建设。中轴线北延长线两侧及其北端,除已安排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外,要慎重选择合适内容,建设能代表21世纪首都北京科技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的大型公共建筑。”“当时对于要建什么样的大型公共建筑还没有具体的规划,但是,已经预见到预留这块地,将来需要的时候,就是可以派上大用场的。”杜立群这样理解当年的规划。

  果真,到了北京第二次申奥的时候,这块“预留地”派上用场了。

  今天选址中轴北端延伸北京文脉

  1998年底,为了促进第二次申奥成功,北京市政府开始进行规划中的奥林匹克公园选址。入选的13个选址方案,最后形成了3个主要推荐方案:北郊方案(奥体中心北部)、东南四环方案(东南四环和京津塘快速路交叉口的东南角)和亦庄方案(北京经济开发区及其发展用地)。

  1999年12月9日,市政府专题会议确定中心区选址在北郊北中轴一带。原因是北郊是北京发展较快的地区之一,现有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较完善,社区发展成熟。奥体中心、中华民族园等文化体育设施及多样的绿化设施为该地区树立了良好的城市形象。杜立群认为:“更重要的是,从这片区域往北,一直以来就没有进行大规模的开发建设,所以拆迁量小、建设难度低。用地周边还有大片绿化,环境优美、城市形象较好。”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