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虚拟博物馆展现科技奥运魅力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1月06日16:23 科技日报

我来说两句

  2007年10月15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并将其放在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八个着力点之首。

在科技创新成为中国腾飞核心动力的今天,中国的科技自主创新,已经成为2008年奥运会的重要保障之一。而2008年奥运会,也将成为展现中国高科技水平的一个前所未有的契机。

  为使科技创新成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主题的有力保障,科技部和北京市政府联合教育部、国防科工委、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气象局等10个部门,组织设立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奥科委),共同实施“奥运科技(2008)行动计划”。

  这是一项国家级科技计划,通过这个计划将集成全国科技力量为科技奥运建设提供服务,将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办成一届科技含量最高的体育盛会,使北京奥运会同时成为展示中国高新技术和创新实力的窗口和舞台。计划实施6年来,在交通、洁净能源、环境保护、奥运场馆、信息通信、奥运安全、运动科技、奥运会开(闭)幕式、科学普及、中关村科技园区等10个方面的建设上都取得了重大进展,极大地推进了科技奥运建设。

  在科技奥运建设中,科技部与奥科委一起,推出了“虚拟奥运博物馆”项目,它将奥运与数字技术结合起来,应用最先进的信息、通讯技术,在一定程度上集中体现中国高新技术的发展水平。

  作为科技奥运的重大工程项目之一,“虚拟奥运博物馆”是世界上第一个在因特网上全面介绍多元文化背景下奥运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的博物馆,也是全球华人翘首以待的奥运文化盛宴。它不仅将展现奥运历史文物,重温奥运英雄风姿,弘扬奥运精神;同时,它还将充分展示中华古代体育文明及中国对现代奥运的重要贡献。它承载着全球十多亿华人的奥运梦想,让中国人更了解奥运,让世界更了解中国!

  在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的政策方针下,为了加强科技自主创新,推动科技发展和科学普及,科技部计划将建成3个虚拟博物馆:中国数字科技博物馆、大学数字博物馆、虚拟奥运博物馆。3个虚拟博物馆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在线学习平台,利用中国的科研创新和全球最先进的技术建设,目的是消除中国因地域、生活水平造成的信息不对称,弥补发达城市和偏远城市科技、科普的差距。

  “虚拟奥运博物馆”是一项公益事业,建成后网民可以免费登录参观,基本实现任何人、任何时间、任何奥运相关场所都能够安全、便捷地获取丰富、个性化的信息服务。“虚拟奥运博物馆”由虚拟现实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采用惠普公司和麻省理工学院共同开发的开源软件DSpace作为数字资产管理系统,通过三维实时仿真、大场景图像多通道实时输出等先进技术,实现奥运比赛项目仿真模拟、虚拟奥运艺术作品展示、历届奥运历史再现、奥运比赛精彩回放和北京2008奥运场馆虚拟漫游等内容的展示。(季言)

(责任编辑:史少晨)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