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志愿者飞赴国外培训 五首志愿者歌曲已推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1月07日00:29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11月7日讯 今天距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只有284天时间了,随着奥运会脚步的一天天临近,北京奥运会各项筹备工作也在有序推进。在奥运会的众多工作中,志愿者工作颇具靓点,不仅有像濮存昕这样的名人积极参与,也有青年学子、海外友人等社会各界人士热情投身,更有“微笑圈”、“志愿者歌曲”等系列志愿者附属品的日益流行。

  社会各界积极报名 赛会志愿者报名人数持续增长

  2005年6月5日,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项目启动,自此拉开了一幅志愿者的壮丽美景。2006年8月28日、2007年1月19日、2007年3月28日,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分别启动了面向北京地区、京外省区市,以及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华侨华人、外国人等志愿者招募工作,社会各界反响强烈,报名人数不断增长。北京奥运会赛会志愿者总需求约为7万人,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总需求约为3万人,目前,志愿者报名人数远远超过历届奥运会志愿者报名人数。

  在持续增长的报名赛会志愿者的申请人中,既有濮存昕、撒贝宁、何炅、林依轮、叶蓓这样的名人,也有孙茂芳这样多年做好事,被誉为“京城活雷锋”的人物,还有像全国建筑设计大师、86岁孙芳垂一样的老人。

  2007年10月28日,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毛二可、北京三元集团的张晓霞、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孙素芬、北京妇产医院主任医师姜淑清、北京市宣武区信访办耿慧芳、北京巴士公交股份有限公司乘务员刘俊华、北京贵友大厦高级营业员孟慧君、华北电力大学学术带头人乌云娜、北京四中党委书记张云裳等9位刚刚参加完党的十七大的代表特意赶到北京志愿者协会,报名申请成为北京奥运会的赛会和城市志愿者。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得到了全社会的支持和理解,据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北京奥运会赛会志愿者报名人数已突破70万,城市志愿者报名人数突破62万,大大超过了奥运会和残奥会赛会志愿者10万人、城市志愿者40万人的预计需求数量。

  微笑圈已被列入汉语新词语

  2007年10月11日上午,奥运志愿“微笑圈”少年版发布仪式举行。这是继2007年1月1日发布奥运志愿“微笑圈”正式版后,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北京团市委特别针对少年儿童的需求,设计出的“微笑圈”少年版,面向少年儿童发布。

  “微笑圈”作为“微笑北京”主题活动的理念的有形载体,奥运志愿五色“微笑圈”倡导市民积极实践乐于助人、诚实守信、保护环境、文明礼仪、学习进取等五种承诺。截至目前,已向社会发放“微笑圈”近30万个,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社会影响。在教育部近期发布的《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06)》中,“微笑圈”已被列入汉语新词语。

  “微笑圈”创意的成功也从一个侧面反应了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的顺利推进和取得的良好社会效果。据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介绍,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项目自2005年6月5日启动以来,已经形成了由六个工作项目和一个主题活动构成的总体格局,包括“迎奥运”志愿服务项目、北京奥组委前期志愿者项目、奥运会赛会志愿者项目、城市志愿者项目、社会志愿者项目、奥运会志愿者工作遗产转化项目和“微笑北京”主题活动。

  5首奥运志愿者歌曲已经推出

  2007年10月12日,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在奥运会倒计时300天之际,向社会正式推出了《微笑北京》、《我是明星》、《你我他,快参加》、《你我同行》、《青春奥运》5首奥运志愿者歌曲。这5首歌曲是北京奥运会奥运志愿者歌曲征集活动所征集到的优秀作品的代表,其曲风各具特色,作词蕴含深刻,歌曲作者及歌手来自两岸三地,他们有的是著名的音乐人,有的是普通志愿者,有的年近花甲,有的还是在校学生。

  为了方便大家试听奥运志愿者歌曲,奥组委志愿者部与奥运官网(www.beijing2008.cn)、搜狐网(www.sohu.com)、志愿北京网(www.bv2008.cn)合作,推出了奥运志愿者歌曲展播。另外,奥组委志愿者部还与中国移动共同推出“志愿歌曲,与你分享”志愿彩铃下载(bj.12530.com),用户可以定制自己喜欢的奥运志愿者歌曲作为个性手机彩铃。相信奥运志愿者歌曲有了如此多的推广渠道,更将为奥运会志愿者项目的火热开展注入更多的力量。

  志愿者的培训力度仍在加大 志愿者飞赴国外参加培训

  2007年10月29日,北京奥运会西班牙语志愿者赴古巴培训团一行20人从首都国际机场出发,飞赴古巴哈瓦那大学,接受为期4个月的西班牙语专业培训。培训团成员均为北京市高校西班牙语专业的高年级学生,且已报名参加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工作。培训人员不仅要在古巴接受专业的西班牙语培训,还将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使者宣传北京奥运会及其志愿者工作,同时也是传播中古文化的友谊桥梁。此次培训是根据奥运会志愿者语言服务需求,实施的首次境外培训。

  据了解,为更好地挑选高素质的志愿者为奥运服务,像送西班牙语志愿者去国外培训一样,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针对志愿者工作的各个方面,对选拔出来的志愿者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培训。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的培训包括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场馆培训和岗位培训四个类别。目前赛会志愿者培训工作正按计划扎实推进。目前已经制定下发了通用培训大纲和课程教材,并在志愿者培训相关网站进行了刊载。志愿者培训师资队伍也不断壮大,第一批选拔聘请了158名专家,志愿者远程培训测试系统已开通试运行,第一批20所培训示范基地也已确定。目前,奥组委已组织了北京地区部分志愿者参与了“好运北京”系列体育赛事的组织工作,为培训志愿者申请人的志愿工作提供了实践经验。(缪礼东)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