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清华研究生学术沙龙--“走近奥运,走近建筑”

    搜狐体育讯 “走近奥运,走近建筑”第100期研究生学术沙龙系列报道之一

  ——“奥运规划与管理”分论坛

  建筑学院 胡荣

  高峰论坛的前半场:“奥运规划与管理”分论坛。请到了奥运组织委员会的高级官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德高望重的老师,就奥运会方方面面大家关注的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了探讨。

  报告:

  秦佑国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物理分会理事长/北京绿色建筑促进会主任

  演讲题目:绿色奥运—北京的挑战与行动

  秦佑国教授的演讲分为四个部分。首先介绍了“绿色奥运”的背景以及雅典、悉尼的案例,指出绿色奥运不易达标;然后列举出北京面临的两点主要挑战:大气环境与交通;接下来介绍了绿色奥运建筑标准和评估体系,提出奥运建设应坚持勤俭节约的原则,体现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最后着重讲了北京的行动,为了实现绿色奥运的承诺,中央政府及北京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主要工作包括清洁城市环境、改善城市交通、建设公共卫生系统、场馆建设、公众参与。这些工作既需要奥运工作者的努力,也需要广大公众的积极配合。

  秦教授以其生动、条理的发言获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张立新 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建管一处处长

  演讲题目:奥运与北京,规划与建设——从梦想到现实

  张立新老师从99年申办奥运会开始,就参与到奥运的组织与筹办工作中,至今已有八年之久,与奥运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与渊源。她从奥申委的前期申奥工作到奥组委的筹备工作,从各个场馆选址开工到目前的最后冲刺,这一步步历程娓娓道来,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了北京举办奥运的决心与实力。

  在这八年的奥运会筹备过程中,建筑规划界做出了许多基础性的工作成果。1999年,规划委员会首先做出了奥运规模和需求的分析,提出了举办奥运对北京的要求,其后对北京市的存量土地、基础设施做了细致的研究;在一系列深入讨论的基础上,开始确定奥运主场馆的选址,由最初的11个选址可能精简到后来的4个,最终确定现在的轴线北端头方案。在申奥成功后,又迅速开始了更为紧迫的奥运筹建工作。统计出了北京需要新建、改建、临时搭建的运动场馆24个,分别组织规模浩大的国际竞赛进行设计,一个个场馆迅速确定方案并投入建设,迄今已有过半的场馆完工。另外,北京投入最大的是对市政交通基础设施的大力改善,交通对奥运起着关乎成败的作用。

  从张处长简短的发言中,同学们深切体会到了北京在这八年中的艰辛历程,并欣赏到了奥林匹克公园、国家体育馆等重要设施的最初规划方案,深深被奥运精神所感染。

  自由论坛

  自由论坛嘉宾:

  主持人朱文一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

  秦佑国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物理分会理事长/北京绿色

  建筑促进会主任

  张立新 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建管一处处长

  成 砚 第29届奥运会组织委员会国家体育场运行团队场馆运行秘书长

  龙 虎 第29届奥运会组织委员会工程部总体规划设计师/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体育工作室主任工程师

  马凌楠 第29届奥运会组织委员会国家体育场运行团队国内贵宾经理

  方兴 中建国际设计顾问有限公司 北方区域总经理

  谭泽阳 第29届奥运会组织委员会国家体育场运行团队场馆设施副经理

  在自由论坛中,首先由与会专家做简短的自我介绍,然后是同学自由提问环节。众多清华毕业的老校友不仅以专家的身份向大家介绍了自己所承担的工作,更是以校友的身份谈起工作经历、就业心态,引发了同学们阵阵热烈的掌声,场面十分热烈。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的积极性非常之高,问题涉及奥运会的很多关注点,如奥运会对老人、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关注;怎样解决北京的交通问题;奥运场馆选址选在北城的利弊;奥运赞助问题;赛后使用问题等等。各位嘉宾针对同学的问题,就鸟巢和整个奥林匹克公园的无障碍设计做了简要介绍;对北京在交通管理上采取的措施也做了说明。论坛最后,我院职业奥运志愿者李婷婷同学做了总结性提问,希望奥运团队能更充分地向大家展示所做的工作,团队秘书长成砚校友做出了精彩回答:“奥运团队在做什么,做的怎么样,在2008年8月8日8点8分时,大家都会看到。”

  最后,上午的论坛的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