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第100期清华大学研究生学术沙龙

论坛海报
论坛海报

    搜狐体育讯 第100期清华大学研究生学术沙龙

  第一部分:总体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沙龙主题及形式

  第三部分:活动日程安排

  第四部分:拟邀请嘉宾

  第五部分:项目组成员

  第一部分:总体情况说明

  关于清华大学研究生学术沙龙

  为了加强学术交流,推动研究生科研水平的提高,清华大学的广大师生进行了富于成效的探索、实践,博士生论坛就是成功的范例。调查表明,许多研究生同学还希望能够在自己的课题领域进行学科交叉式的交流,以拓宽思路、促进创新。在这样的背景下,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借鉴了国外著名高校的办学经验, 于2004年3月隆重推出“清华大学研究生学术沙龙”。

  “悠闲之中话学术,亲切自然跨学科”是“研究生学术沙龙”最显著的两个特点。

  同立足院系内部交流的博士生论坛不同,沙龙的大门免费向全校同学敞开,采用主题式的交流方式。选题跟踪前沿、选取大家普遍关心的热点学术话题。在这里,可以介绍自己观点,聆听他人高见,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还可以和大师面对面;所有的参与者都可以进入主题互动的思维框架中,相互启发,激发创造的灵感,新思想、新火花随着咖啡的浓浓香气弥漫在周末的研究生里。沙龙力求在校园中营造一种开放、轻松的学术交流氛围,最终在同学中间形成自发的学术讨论和研究意识。

  研究生学术沙龙由清华大学研究生会主办,各院系轮流承办,每周一个主题。春去秋来,研究生学术沙龙已经成功地举办了一年多,每一期都有不一样的精彩与收获。共参加同学1767人次,来自275个院系(每次累计),平均每期80.3人次,来自12.5个院系。

  在学校各级领导和研究生院的关怀下,经过校研究生会和各院系研究生会的共同努力,“研究生学术沙龙”推动校内的自由讨论学术的氛围由“星星之火”逐渐转为“燎原之势”,许多研究生和本科生的社团组织也开始举办沙龙形式的活动。校内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甚至还引起了《科学时报》、《青年周刊》、《中国研究生》的关注,在校内外树起了“清华大学研究生学术沙龙”的品牌。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以其扎实的作风与开拓型的创新精神在校内广泛受到好评,因此,第100期的沙龙庆典便非常荣幸的由建筑学院承办,建筑学院第100期研究生学术沙龙项目组希望能够在“新北京、新奥运”的主题下为全校师生奉上对奥运的礼赞!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