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第100期清华大学研究生学术沙龙

   第二部分:本期沙龙主题及形式

   第100期清华大学研究生学术沙龙的主题

  随着北京奥运的日益临近,各行各业都在如火如荼的进行最后的冲刺,在奥运开始倒计时的日子里,一座座奥运场馆的建设更是牵动人心,他们是展现中国的形象的新时代的城市名片。

  在这场牵动人心的奥运准备大战之中,城市规划、场馆建设等一直都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同时建筑与规划也迎来了发展机遇和全新挑战。

   建筑:奥运场馆成为展示中国建筑师展示新技术和新工艺的舞台

  在鸟巢、水立方等大家耳熟能详的场馆的建设过程中,在奥体公园的设计、施工过程中,我国的建筑师、规划师等对于创新精神、团队精神、环保意识、可持续发展和以人为本的理念全部做出了新的诠释和实践。

  2005年12月,美国《商业周刊》曾评选出当代中国十大新建筑奇迹,国家体育场占据其中一席。赫尔佐格和德默隆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波斯特说:“这个建筑本身,除了相应的这些功能以外,应该还是一个符号,或者是一个象征。”

  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的设计中,我国建设者首创以泡沫结构为基础分割出建筑的整体形状和各个内部空间,实现从墙壁到天花板的整栋墙体结构连接顺畅自然、严丝合缝。工程竣工后,“水立方”将拥有两项“世界第一”:一是在世界上规模最大、构造最复杂、技术综合最全面的工程建设中运用聚四氟乙烯(ETFE)立面装配系统;另一个是“水立方”建成后,将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游泳馆。

  但是,在这两个建筑背后还有更多的值得关注的大家所不熟悉的奥运建筑。比如,在12个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工程新建项目中,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承担了国家射击馆、飞靶场、柔道跆拳道馆的设计任务。

  对于其他的奥运建筑的理解与诠释是怎样的呢?设计师是怎样在设计中展示了现代技术与传统的中国文化呢?

   规划:基于奥运的北京城市规划与建设

  同时,随着奥运的临近,北京城市规划、城市建设等方面也在随之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奥运究竟会对于北京的基础设施、交通、环境等各方面发展建设有何影响?奥运场馆在北京的城市规划当中是一个什么样的地位?

   景观:绿色奥运下的景观建设实践

  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绿色奥运。

  作为奥运支撑体系的重要一环,城市景观建设同样关乎奥运的成功与否。它将对外展示北京城市的新形象,对内塑造人们爱北京爱奥运的自豪情感。而且,只有景观与建筑、规划的紧密结合,才能形成完美的北京奥运城市空间,为绿色奥运目标的顺利实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因此,国家奥运公园的景观将会是什么样的?现在建设情况如何?北京整体城市形象将会得到怎样的提升?等等,这些都是我们要关注的问题

   交通、环境、公共管理、媒介传播:共同创造一个完美的北京2008

  奥运的顺利举行,不仅需要振奋人心的奥运建筑,更多的需要城市规划领域从交通、生态、环境、设施等各个方面进行统筹考虑与综合协调。“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几大主题可以说都与城市规划紧密相关。

  因此本期沙龙在北京奥运即将召开的背景下,结合建筑学院的学科特点与优势,定为

  “走近奥运、走近建筑”——奥运零距离

   第100期清华大学研究生学术沙龙的活动形式

  本次沙龙由一系列的与奥运与清华紧密相关的活动组成。通过清华与奥运主题展览,奥运摄影作品征集与展览,奥运建筑参观,“走近奥运、走近建筑——奥运零距离”高峰论坛等等系列活动,充分展现奥运精神,展现奥运给大家带来的方方面面的变化,同时也向外界展示清华大学在奥运盛典各方面发挥的作用,发扬大家的主人翁精神。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