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奥运培训工作协调小组:奥林匹克的本质是教育

2005年6月5日,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京饭店举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共同揭幕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标识    CFP/图
2005年6月5日,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京饭店举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共同揭幕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标识 CFP/图

  专访北京奥运会培训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奥组委志愿者部副部长张振良

  奥林匹克的本质是教育

  南方周末:北京奥运培训工作协调小组是如何成立的,有多少成员单位?

  张振良:我们强调在中国办奥运要尊重国际惯例,同时也要发挥我们举国体制的优势。成立各种工作协调小组,目的就是协调各方面的优质资源,培训工作也不例外。确切地说,奥林匹克的本质是教育,要抓住奥运这个契机,搞好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广大市民的素质,这是重大战略问题。

  北京在2005年3月成立了奥运培训工作协调小组,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朱善璐现在为组长,还有若干个副组长,成员单位有30个。

  凡是与奥运相关的部门都纳入进来了,18个区县也都成立了协调小组,负责辖区内的奥运教育培训工作。

  南方周末:小组的成员单位有30个之多,协调机制是什么样的?

  张振良:我们奥运培训机制主要还是发挥了传统体制机制优势,定期有协调小组全会,有组长专题会议、办公室主任会和联络员会等各种会议及信息报送、检查指导、评比表彰等各种制度。

  协调小组也为开展培训工作提供必要服务。比如,在政策上,制定了全市统一的政策,让各部门依据政策开展工作;教材方面,我们由协调小组办公室统一抓教材体系的建设;师资方面,在全市统一搞骨干师资的培养;在经费方面,协调小组给予部分保障,但各相关机构单位也承担一定的经费保障。

  发挥传统体制优势

  南方周末:培训工作具体是怎么分工的?

  张振良:培训分三个层次:

  1.新工作人员、志愿者、合同商工作人员、国内技术官员;

  2.直接或间接服务奥运会的窗口行业、保障部门的工作人员;

  3.面向社会的全员教育培训,包括大中小学生及广大市民。

  南方周末:是否可以说我们充分利用了原有体制中各种协调系统和机制的优势?

  张振良:我们确实是利用了原有的体制机制优势,协调小组的主要功能就是协调、服务、检查、督促和指导,就是要利用好现有机制,把教育培训任务从条从块贯彻下去,达到培训的目的。我们的奥运承载了更多功能,与以往相比培训的做法也不一样。比如培训范围,国外主要是对筹办人员团队培训和青少年的奥林匹克教育,而我们在保证这些重点人群的前提下,把社会各方面都纳入了培训范围。

  南方周末:区县协调小组与市里的协调小组是上下级关系吗?

  张振良:应该说在工作和业务方面是指导关系。市里有协调小组,下设了办公室,18区(县)也有小组办公室。区(县)落实市里的任务,同时开展本区县特色活动。城区如朝阳、海淀奥运场馆比较多的与郊区没有奥运场馆的,培训任务和重点有所区别。

  南方周末:区县协调小组也是区委、区政府挂帅吗?

  张振良:区委副书记、区委常委、副区长等担任组长、副组长,人数不一定。办公室设在各团区(县)委或区(县)文明办,另外还有的组建联合办公室,把教委、宣传部、文明办、团区县委的力量整合起来。

  成员单位中重要部门确实发挥了核心作用。

  改变灌输式培训

  南方周末:奥运培训的三个层面各有不同特点,协调小组针对不同层面各自如何开展工作?

  张振良:筹办人员已开展持证上岗工作,对培训内容掌握到什么程度有明确要求,培训之后考试通过了,才能上岗。窗口行业,要掌握奥林匹克知识,更多地还是和原来的文明规范要求结合起来做。外国朋友来了,需要的吃、住、行都要和窗口行业员工接触。我们也是想借奥运契机提高窗口行业员工的文明素质。

  南方周末:不只是为了奥运?

  张振良:奥运只是契机。通过这个契机,提高员工素质,促进窗口行业的企业管理,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也是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第三个层次大中小学生和市民,我们在中小学搞了200个奥林匹克示范校,207个“同心结”学校。“同心结”活动是从北京选了207所中学,与奥林匹克大家庭建立结对关系,参与各代表团在奥运会时的有关活动。另外,我们还对它做了延伸,让“同心结”学校也和贫困山区学校联手,进一步促进奥林匹克文化的传播。

  南方周末:这些活动是统一安排的,还是有下面发挥主观能动性?

  张振良:两方面都有。如“同心结”学校参加代表团升旗仪式、为代表团比赛加油助威这些是统一的,各学校也有大量自己独创的活动。市民也有一些传统做法,如市民学校、奥林匹克社区、市民大讲堂,这些都发挥了很大作用。

  南方周末:市民培养、组织起来有一定难度,接受起来也不容易。

  张振良:过去组织起来比较容易,现在没有那么强硬的措施。但现在媒体资源很丰富,报纸、广播、电视、网络都在做,有意无意就让市民接触到培训。不同人群关注的媒体不一样,采取、获得信息的方式也不一样,我们就把各种培训媒介资源都利用起来。比如,现在上网的人越来越多了,我们就充分利用网络进行奥运培训。

  南方周末:与以前灌输式的培训相比有哪些新理念?

  张振良:我们更尊重市民自己的选择,时间自由、形式多样、也不考核。把培训与市民需要直接结合起来,绝不是灌输式的。目标和内容是确定的,至于方式怎么容易接受就怎么来,灵活多样。

  南方周末:有人说,对市民和学生素质的提高,可能是奥运会对北京留下的最深厚的遗产之一。

  张振良:我们之所以大张旗鼓抓奥运培训问题,也是考虑到奥运遗产问题。奥运留下的东西比较多,市政建设、场馆建设这些提高了很多,但一些软性的东西更重要,更核心。教育培训一方面为奥运提供人才和知识保证,更重要的是奥运会之后,大家的素质能力各方面都有所提高。通过奥运改变一代人的精神面貌,促进国人的进一步开放、文明和自信,我们抓培训的主要意义在这里。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