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中国男足1936年亮相奥运 连胜24场比赛震惊欧美

  柏林奥运会中国共派出69名运动员(男67人,女2人)参加了田径、游泳、举重、拳击、自行车、篮球和足球的比赛,除符保卢一人通过撑竿跳高及格赛(决赛中被淘汰)外,其余均在预赛中遭淘汰。另外中国还派出了一个武术表演队(男6人,女3人)和一个体育考察团(男35人,女2人)。这个考察团曾赴包括德国在内的一些欧洲国家考察。中国运动员尽管在正式竞赛项目中战绩不佳,但武术表演令西方人看得发呆,特别是双人对练深受观众欢迎。

  在所有比赛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足球队首次亮相世界赛场。1936年,中国队抵达柏林之前,被人称为“中国铁军”,1913年至1934年,远东运动会一共召开了10届,除第一届获亚军外,中国队连获9届足球冠军,当时是一支让欧美足球强国摸不透底细的“神秘之师”。1936年为准备即将到来的奥运会,经过3个月的选拔,1936年4月,中国足球队22人名单正式公布,“亚洲球王”李惠堂、香港歌星谭咏麟的父亲谭江柏名列其中。

  不过正当大家摩拳擦掌、准备到柏林与欧美列强一比高低时,坏消息接踵而至。赴柏林参赛,整个中国奥运代表团需法币(当时的货币名称)22万元,而当时的国民政府表示财政困难无法支付。最终经过一番全国从上到下、铺天盖地式的“化缘行动”,共筹集资金17万元,但仍缺5万元。又是一番紧急讨论,最后决定足球队自筹资金,提前两个月到东南亚各国进行表演赛,以门票收入作为参加奥运会的费用。

  1936年5月,中国足球队从上海出发,转战越南、印尼、缅甸、印度等国,在两个月的27场比赛中,取得24胜3平的佳绩,“中国铁军”名声远扬。不过,当球场上威风八面的球员们脱下战袍后,个中滋味只有自己咀嚼。为了节约经费,两个月的旅途中,乘船时大家选择最低等的舱位,住宿则找最便宜的旅馆最便宜的房间,有时,全体队员共住一个大间,若床位不够,还需打地铺。吃饭则是自己买菜,自己下厨。整个东南亚之旅,足球队共获得近20万港币的收入。到达印度的孟买后,足球队给因经费短缺而滞留国内的奥运代表团汇去5万元,解决了整个中国奥运代表团的经费问题。双方在孟买会合后,一起前往柏林。

  1936年8月6日,将永远载入中国足球史。这天下午5点半,中国队第一次亮相世界赛场,与英国队在柏林康姆逊球场狭路相逢,比赛观众多达万人。上半场中国队攻势凌厉,一次下底传中后破门,可惜被裁判吹为越位。中场休息时,在场的西方记者纷纷在广播中感叹,中国队出人意料,不同凡响。下半场易地再战,由于在东南亚连续征战,再加上抵达柏林后舟车劳顿,中国队逐渐体力不支,最终以0:2告负,就此结束了中国足球在世界赛场的“首演”。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