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讲述中国特色志愿者 奥运文化遗产望能持续不绝

  关于“功利”的话题

  奥运会志愿者申请的大热,使得申请者的动机不断地被质问。

功利,有人这样判断。

  “有些人的目的性确实很强。”梁苏会说,她以前在志愿者协会做咨询工作时,常有家长来询问什么样的志愿者项目能为成功申请国外的学校锦上添花。

  因为北京各高校的奥运会志愿者选拔要通过学校的志愿者社团,所以清华紫荆研究生志愿团的理事谢嘉豪感到今年加入志愿者团的学生明显增多。志愿者团的规模在迅速膨胀,理事会的组成人数也由先前的十几个人翻了四倍。

  就在一些人为志愿者奉献精神的失落担心不已之时,梁苏会反问:参与的动机是否“单纯”真的那么重要吗?

  “在我们为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做志愿者的时候,有一位男生说他很想通过这样的机会进一步提高。可是清华三十多人,偏巧只有他被分到了中国组。虽然已经无法满足自己的初衷,但并没有减弱他的责任感,他还是每天早早起床,把自己该做的事情一项项做完。”梁苏会举例说。

  每当梁苏会为新人做讲座的时候,她就会强调做志愿者的收获。当然,她最看重的是精神收获。

  另一位参加过多项奥运活动的志愿者张燕鹏也有同样的观点。他认为,如果只提奉献,就是把志愿者简单看成是便宜的劳动力。“在我作为志愿者后,我体会了另一种精神层面的享受。”张燕鹏写道。

  “与这些质问正相反,真正热衷于做志愿者的人,性格都非常自由,一般都不愿意做班干部。”梁苏会说,“有活动的时候大家很踊跃,但若是说给大家分分组,选个组长什么的,那根本不可能。志愿者团不像学校的团委、学生会那样有严格的等级,我们至今没有很完善的组织架构。若是评优、选先进,大家会更加反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